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专家谈】“中国声音”为亚太和全球发展注入信心

2016-11-20 20:16:00 来源:中青在线

  【专家谈】“中国声音”为亚太和全球发展注入信心

  作者:周志伟(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2016年1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主旨演讲,鲜明表达出了中国对于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理念,不仅完全表明出了中国深化亚太合作的政治决心,而且给亚太“朋友圈”传递了“振兴亚太”的信心。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所言,当前时期,不管是亚太地区,还是在全球范畴,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有所增大。比如,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增长动力不足,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贸易和投资低迷,等等。在地区和全球政治经济环境趋于复杂的局面下,“中国声音”和“中国信心”给亚太和全球的发展更具有“雪中送炭”般的价值,更彰显了中国引领亚太和全球发展回归正轨的责任担当。

  细读习主席的此番演讲,“中国倡议”背后是具备一系列缜密的政策逻辑和举措的,其中最重要的是坚定不移地重申“促进经济一体化”和“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的政策主张。回顾中国经济最近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加入APEC的25年与中国经济的腾飞期是高度吻合的,中国经济的成功无疑是诠释经济全球化重要性的最好注解:中国贸易的62%、实际利用外资的83%、对外直接投资的68%都是与APEC成员进行。尤其是在“反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的当下,中国“受益经济全球化”的“现身说法”有助于国际社会重拾“深化经济一体化”和“推进经济全球化的信心”的信心。从APEC北京峰会到G20杭州峰会,再到APEC利马峰会,“开放”和“合作”一直是中国政府所释放出来的最强烈的政策信号。因为从亚太发展经验来看,经济全球化不仅符合经济规律,同样也符合各方利益。

  基于市场开放和经济整合的理念和原则,习近平主席在本次APEC峰会上进一步阐述了“互联互通”、“改革创新”和“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等重要主张。事实上,“互联互通”和“改革创新”是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是中国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的重要总结,充分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经验的意愿。

  除表达了对于亚太发展的政策理念外,习近平主席更为具体地分享了中国政府贯彻这些政策理念的具体实践。比如,推进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实现共享发展、绿色发展,等等。这些政策规划既体现了中国探索发展道路过程中“与时俱进”的精神,也让世界增强了“中国能够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

  总体来看,习近平主席的此番讲话旨在强化“亚太对于本地区发展的信心”以及“世界对于中国发展的信心”,这种“凝聚人心、提振士气”的表达体现了中国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责任,而“加快亚太自贸区建设”等具体倡议更是中国针对地区和国际新局势的战略应对。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亚太经合组织;全球经济增长;全球发展;互联互通;改革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主席拉美行”漫评③:推动亚太共同发展繁荣的大国胸怀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秘鲁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向世界阐述“中国主张”,传递“中国信心”,受到与会代表高度称赞,引发国际舆论热烈反响。

2016-11-20 20:13:00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全文)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秘鲁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亚太各成员要落实好这些共识和原则,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下决心用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2016-11-20 07:51:00

【专家谈】坚持合作共赢理念 推动亚太共同发展

亚太经合组织在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积极和重要的作用。通过习近平主席的介绍,将有助于与会各国加深对中国这一政策的内涵和外延的理解,为深入开展各项合作铺平道路。

2016-11-19 23: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