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从乌镇的窗户透视互联网世界的“变”与“常”

2016-11-20 10:08: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1月19日电(记者 吴帅帅 段菁菁)智慧家居的物联系统“住进”青瓦白墙的江南民居,智慧道路上的无人车和桨声灯影中的摇橹船“并行”——古老的江南水乡乌镇以热情开放的姿态拥抱变革。会址永久落户3年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个江南水乡演绎和投射了无数“变”与“常”的碰撞与交融。

  变革的技术融入生活之美的永恒

  推开乌镇的小轩窗,小桥流水和网状肌理的国际会展中心相得益彰。居民王剑伟已习惯“新旧交融”的生活。同时,作为一名“乌镇管家”,环境卫生、设施故障、家庭纠纷……任何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通过App传递解决。“通过智能手机我们可以更好地管理自己的生活。”王剑伟说。

  “创新驱动、造福人类”,这是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传递的新声音。眼前、手指、舌尖……每个细小的维度,都有技术之变正在挖掘永恒的生活之美。

  “乌镇是一座世外桃源,身处其中却并没有脱离世界的感觉。”游客任舟逸如是说。不带钱包徜徉在古镇慢节奏的生活中;全覆盖的wifi让直播无处不在。游览方式因技术的变革而转变,但周而复始的古镇之美却并没有淡退。

  用动作传递声音,一双手套展示了人性关怀之美,让聋哑人和世界的交流变得畅快。浙江盈米科技有限公司在互联网之光展会中带来的聋哑人手语翻译手套,能够通过轨道识别动作,实施翻译手语。

  打开一坛江南的黄酒,传承千年的味道正被“黄酒大数据”记录。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介绍,公司目前运用的中央控制室系统可以精确设定各种酿造参数,提升效率的同时也保存了大米、菌种的“老方子”。

  嬗变的空间需要治理合作的常态

  世界互联网大会走入第三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已是“乌镇声音”传递的重要信息之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互联网这一活跃空间同时也是一条荣辱与共的大船,形成治理合力尤为关键。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巡视员兼副秘书长单立坡表示,“互联网全球治理应该是开放和包容的。中国互联网社群主张要充分发挥各个平台的作用,使各个平台之间优势互补、凝聚合力。”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也认为,构建网络社区的全球治理,要有互联网的全球愿景来实现网络世界的和平。因此,推动多边对话非常重要。比如说2011年法国举办了八国集团的电子论坛。“事实上,就像巴黎气候大会达成了相关协议一样,互联网领域的多边框架也是可以实现的。”

  在德维尔潘看来,合作的常态可以通过共同提供公共服务产品、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组织来推动。

  同时,公平的游戏规则应是合作的基础。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前总裁法迪·切哈德也强调,互联网世界需要新的秩序来管理数字时代的事务,必须合作建立秩序。

  变迁的时代呼唤追求创新的坚守

  从PC端的交流到移动互联时代用指尖发声,从单一的工业机器人到人工智能广阔的应用场景……互联网世界的迭代让现代人感受变化的时间刻度进一步缩小。

  1939年通用公司在纽约世界博览会上赞助了名为Futurama的展馆,提出“无人车”设想。70多年后,原来预想的“轨道思路”变成了感知系统和人工智能的车辆大脑。在驶过乌镇的道路后,以百度无人驾驶品牌“云骁”为代表的无人车还将继续前行。

  上世纪70年代约翰·卡马克对游戏3D效果的追求是虚拟现实技术开始迈出的一小步,2015年HoloLens问世后,虚拟现实技术就已遇到了新的挑战。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上,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展示了沟通虚拟与现实的全息眼镜。“在医疗领域可以通过数字化全息影像学习解剖学。未来,通过HoloLens来还可以探索火星。”沈向洋说。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创新的不竭驱动下,眼前是“真亦假时假亦真”的炫目。

  “互联网发展很快,世界变化很大,但其中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是不变的。”马云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预言,“未来30年,属于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公司、国家和年轻人。”技术迭代、风口变幻,目力所及,谁也无法穷尽未来变迁的可能,唯有创新本身横亘不变。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乌镇;互联网大会;Futurama;互联网领域;互联网名称;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技术;新旧交融;全球治理;江南水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乌镇时间】乌镇论网,大咖使出洪荒之力,网友“很满意”

【@乌镇时间】乌镇论网,大咖使出洪荒之力,网友“很满意”,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互联网大咖们又齐聚一堂,施“绝学”,亮“家底儿”,探讨下一个拐点和风口。

2016-11-18 15:07:00

【@乌镇时间】乌镇大佬界评选各项最佳,看了心服口服!

【@乌镇时间】乌镇大佬界评选各项最佳,看了心服口服!,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三天,大佬们的一举一动都是新闻,频频上头条节奏。今年丁磊再组局,宴请雷军、周鸿祎、张朝阳、余承东、曹国伟等。

2016-11-18 15:05:00

“乌镇IOT传奇”:互联网安全如何汇乌镇?

世界互联网大会三度落户水乡,小城乌镇已然成为了互联网界的一张名片,成为中国与世界对话的重要窗口。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就互联网安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今年10月份,美国东海岸网络大面积瘫痪事件。

2016-11-18 10: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