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以心相交,中厄友谊小船行稳致远

2016-11-18 15:44:00 来源:南方网

  秦 豫

  11月16日,在对厄瓜多尔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厄瓜多尔《电讯报》发表题为《搭建中厄友好合作的新桥》的署名文章。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做真诚互信的好伙伴,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世代友好的好伙伴,南南合作的好伙伴,搭建起便于双方人民扩大友好交往的坚实桥梁,推动中厄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中国和厄瓜多尔虽然远隔重洋,但却拥有稳固政治互信、深厚利益融合、广阔合作空间,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具备全面发展的有利条件。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厄瓜多尔是中厄建交36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厄,具有着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既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更高水平,也有助于中国和厄瓜多尔做真诚互信的好伙伴、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世代友好的好伙伴、南南合作的好伙伴。

  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做真诚互信的好伙伴。中厄1980年建交,2015年1月习近平主席同科雷亚总统一道宣布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建交36年来,中厄两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积累了深厚的政治互信和友好情谊。此次访问厄瓜多尔,习近平主席将同科雷亚总统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见证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有助于为两国关系发展擘画路线图,打造中厄关系升级版。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当前中国是厄瓜多尔第三大贸易伙伴,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美重要的能源资源合作伙伴、主要的投融资对象国和承包工程市场。中国正在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厄瓜多尔也在积极推进2013-2017年国家发展计划。习近平主席此访就有助于双方紧密结合各自发展战略,实现产业链紧密对接,推动务实合作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近年来中厄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2015年赴厄中国游客已近2万人。2010年12月以来,中国在厄瓜多尔开设了1所孔子学院和6个教学点,覆盖首都基多、瓜亚基尔等城市。今年8月中厄两国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正式生效,也必将进一步扩大两国在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旅游、媒体、司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夯实民意基础,推动中厄做世代友好的好伙伴。

  做南南合作的好伙伴,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中拉合作基于双方共同的利益和相同的发展目标,其对于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稳定,以及世界经济发展活力的提升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已成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世界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厄双方应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统一立场,携手应对挑战,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不断扩大中拉整体合作。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近年来,中拉关系保持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习近平主席此次到访厄瓜多尔,能够推动中厄双方携手努力,搭建起便于双方人民扩大友好交往的坚实桥梁,推动中厄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做真诚互信的好伙伴,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世代友好的好伙伴,南南合作的好伙伴,这种以心相交也有助于全面提升双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助力中厄友谊小船行稳致远,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中拉关系;1980年;小船;南南合作;政治互信;相交;十三五;建交;搭建中厄友好合作的新桥;电讯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智库认为:习近平主席访问为中拉关系带来新战略机遇

埃利斯说,最令人关注的还是习近平主席在本月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三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以及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根据马丽娟的观察,拉美部分国家领导人换人后,中国企业积极调整,努力适应新变化。

2016-11-18 11:18:00

习近平出访拉美开创中拉关系新篇章

习近平出访拉美开创中拉关系新篇章,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应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科雷亚、秘鲁共和国总统库琴斯基、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邀请,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应秘鲁共和国总统库琴斯基邀请,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16-11-17 20:00:00

【老外谈】智利学者:共存的问题促进中拉战略性合作

【老外谈】智利学者:共存的问题促进中拉战略性合作,在接下来的几天,拉美国家对习近平访问智利、秘鲁和厄瓜多尔充满了热切期待。依靠贸易、投资和金融的发展找到中国和拉美国家在未来促进双方发展的共同点,这将为创建辉煌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友好基础。

2016-11-17 16: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