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托管”岳阳楼不妨一试

2016-11-18 10:44:00 来源:光明网

  近来,“岳阳楼将‘承包’给企业经营”的消息在岳阳炸开了锅。多个当地自媒体公号发文,称当地政府已与某企业签订协议,转让岳阳楼景区经营权,也就是说,岳阳楼将被“托管”。岳阳市政府网相关文件显示,去年11月当地发布公告,对岳阳市辖区内2个重点旅游景区经营权面向社会公开招商,而岳阳楼景区并不在招商景区之列。而岳阳楼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岳阳楼景区虽不在招商名单内,但眼下景区已经正在进行经营权转让,传言非虚。(11月17日新京报)

  景区景点被商业经营者“托管”的原因不外乎三类:一类是“公家”经营不善,亏损运营,人工、养护、开发等成本巨大又不堪重负。第二类不排除有谋发展、做大做强的意思。一些地方守着景区景点的“金山银山”,因为自身不具有先进的管理和市场经验,亟待引进新的管理思维和运营模式将景区景点做的更好。当然也有一种迎合潮流的不负责的“托管”——看其他地方有这么干的,自己也“赶个趟”,打外包给“私人”,结果如何可能根本没有考虑。

  将政府的景点景区“托管”他人,结局如何褒贬不一。“托管”型景区景点,因为托管的逐利因素,经营者往往采取竭泽而渔的方式经营,希望以最短的时间达到最大的目的,一些托管景区景点不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对旧有设施设备却过度使用,维护维修资金投入不足,更多的核算为利润等。这是多数托管景区景点的通病,结果就是一些地方托管出去的景区景点,政府没有赚到多少钱,景区景点却破坏损害严重,最终还得政府收拾“残局”。1999年至2003年间,湘西猛洞河、德夯、坐龙峡3个景区的经营权先后由永顺县政府、吉首市政府、古丈县政府许可给外地公司投资开发经营,以发展壮大当地旅游产业。然而,随着景区经营开发中暴露出的基础建设投入不足、品牌塑造力度不大、景区自身发展缓慢等问题,2009年,湘西州最终又将3个景区的经营权收回,就是一个不成功的典型例子。

  然而,“托管”成功的也不乏其例。有的景区景点采取市场化的“托管”后景区景点得到了快速发展,经营收益增幅巨大,成为一地的重要经济来源。凤凰县将所属的八大旅游景区(点)“托管”后,仅2010年,景区票收入1.51亿元,整体旅游收入达30.02亿元,以先前的3倍,同时景区景点设施也得到了巨大改善。2014年福建厦门将26年景区向台湾招募“托管”,目前运营良好,等等。

  新的社会形势下,景区景点管理需要新思维。以公办模式和“政府式管理”景区景点,弊端多多,“浪费严重”、“资源闲置”等问题同样令人垢病。在“托管”式经营景区景点日益被社会关注和认可之时,一些地方探索这一新模式、大胆引进新的经营方式,这一理念和做法是值得提倡的。“托管”景区景点带有诸多的时代特征和先进元素,其优势和潜力是“公办”所难以比拟的,可以引进更高效的经营机制、科学的管理手段、成熟的市场品牌培育和融资的便利。退一步说“公办”了几十年的岳阳楼始终“半死不活”,为什么不注入新鲜血液,让“托管”模式试一把呢?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试一试”又何妨?(毕晓哲)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托管;岳阳楼;龙峡;景区景点;私人;残局;金山银山;公家;凤凰县;景区经营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村养老有了新模式 有了它或让农民老来无忧

不少地方的农民都有着强烈的养儿防老思想,男多女少、重男轻女等社会问题在农村尤为突出。这种土地托管养老模式目前在很多地方已经开始试点,相信随着以后经验的积累,政策的扶持和引导,能很好的解决农民养老问题,真正做到老有所养。

2016-09-08 10:15:00

大连托管班火灾3名小学生死亡 4名责任人被控制

此次火灾事故涉及4名责任人,分别是“小博士”商店经营业主洛某怀及其父亲洛某信,金色童年文化培训班法人代表尹某及其丈夫范某。尹某、范某系金色童年文化培训班的共同经营者,尹某系法定代表人,二人作为实际经营、管理人员,负有直接责任。

2016-07-03 00:29:00

托管班6岁女童上公厕溺亡警方已介入调查

女童溺亡的厕所已经被封闭。涉事托管班关门警方已介入调查  京华时报讯(记者聂辉常鑫)3日下午,大兴区青云店镇第一中心小学附近,一名6岁女童在一家托管班期间,独自去公共厕所如厕后溺亡。

2016-06-06 09: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