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老外谈】智利学者:共存的问题促进中拉战略性合作

2016-11-17 16:46:00 来源:国际在线

图片默认标题

  何塞· 路易斯(智利)

  在接下来的几天,拉美国家对习近平访问智利、秘鲁和厄瓜多尔充满了热切期待。

  与此同时,在经过复杂的竞选后,美国准备迎接唐纳德·特朗普就职,但拉美人民并不看好这位总统。

  为什么拉美人民对两者的期待如此不同呢?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已经与拉美疏远了数十年,在这期间,中国与拉美通过双边贸易和金融投资项目,极大地拉近了双方的关系。

  然而,重要的是,比起美国,与中国的交往更让拉美感到舒适。同样,拉美未来也更愿意与习近平交谈而非特朗普。

  南南关系政策、共存的问题以及中国政府的开放使中国与拉美国家建立了更高层次的关系,这与美国的上下级的政治体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美国对拉美的轻视,其政治和文化的情况等都不利于双方关系发展。

  而正是这些共存的问题促进了中拉关系的战略性合作。

  找到这些问题的共同解决方法是确保双方光辉未来的一大步。世界在未来几十年将因“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成果而改变,这将会改变许多产生和分配财富的规则,也会增进各国在国际社会中的相互理解。

  中国和拉美一些共性的问题,如建立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改善教育体系、建设创新型社会、发展医疗系统,这些能使所有人受益,促进社会生产力的转型。

  在科技的发展进步中,建立一个“科学—技术—创新—高新科技公司”的价值链条来保持竞争力是双方共同的需要。不能不提的是未来劳动生产力要适应一个新世界的需要。未来世界将充满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科学、生物技术和其它技术的蓬勃发展正在改变着产品附加值的形式,为人们提供更多的谋生机会。

  依靠贸易、投资和金融的发展找到中国和拉美国家在未来促进双方发展的共同点,这将为创建辉煌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友好基础。

  (作者:何塞· 路易斯 智利安德烈斯贝洛大学中国-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副教授,编译:刘娜)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中拉关系;建设创新型;智利;何塞;拉美国家;教育体系;新材料科学;社会保障体系;国际社会;双方关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解读:习近平拉美行 引领中拉关系再升级

针对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国际问题专家分析指出,此访必将有力拓展中国与拉美国家双边关系,开创中拉全面合作新时代,加强亚太伙伴关系共识,推动亚太区域合作深入发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苏晓晖:习主席三次到访拉美,说明了中国从来没有忘记这些发展中国家的朋友,愿意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

2016-11-17 15:43:00

前瞻:习主席拉美之行奏响中拉关系新乐章

继2013年、2014年两访拉美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第三次拉美之行,不仅将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还将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等拉美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6-11-17 15:26:00

习近平的拉美足迹

1、中拉关系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包容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中拉拥有共同的发展理念,不论在治国理政方面,还是在国际事务中,双方都拥有越来越多的共同语言。——2013年5月在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拉美媒体联合书面采访  2、拉美发展得越好,对世界就越好,对中国也越好我们相信,拉美发展得越好,对世界就越好,对中国也越好。

2016-11-16 21: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