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老人5万存款险遭诈骗 银行员工耐心解释保住资金

2016-11-16 18: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1月16日电 (郭军 柯泽鹏)记者16日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了解到,近日,一名九旬老人5万存款险遭诈骗,幸亏被该银行员工及时发现并耐心解释得以保住资金。

  据介绍,近日,广州的潘阿姨来到中国银行荔湾支行某网点,要求汇款人民币5万元,收款人李军。中国银行经办柜员发现潘阿姨已达90岁高龄,出于维护客户资金安全的职业习惯,柜员询问潘阿姨是否与收款人认识。潘阿姨支支吾吾地说钱是汇给女婿买房子用,柜员再次询问收款人李军是否是其女婿,潘阿姨说她的女婿叫赖某,是赖某要求用李军的账户过渡这笔钱。

  经办柜员立刻意识到,这极有可能是一起正在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便立即向上级领导报告。网点业务经理了解情况后,请潘阿姨提供女婿和女儿的电话以便进一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然而拨打过去却无人接听,但潘阿姨还是坚持汇款。随后,网点业务经理把潘阿姨带到非现金区,与大堂经理一起耐心地给潘阿姨分析当前诈骗手段和特征,劝说她与家人商量后再决定是否汇款,在中行员工的耐心解释下,潘阿姨逐渐地醒悟过来,并主动地说出事情的原委。原来潘阿姨并无亲人,目前在养老院居住,而赖某也并非她的女婿,只是他的一个朋友。当天早上她接到赖某电话,对方谎称在异地打架伤了人,需要赔偿高额医疗费用因而向她借款,并请求她一定要尽力帮忙。在谈话期间,赖某再次打电话催促潘阿姨赶快汇款,该行员工接过潘阿姨电话,机智地说自己是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潘阿姨不方便接听电话,如果有急事可以转告给她,对方意识到企图可能已经被识破,马上终止了通话。

  在中行员工的劝导下,潘阿姨彻底明白了对方的诈骗行为。在潘阿姨的配合下,中行员工联系上了养老院,该养老院院长答应马上派人过来接回客户,并述说客户之前已经被骗了几十万元。大堂经理细心地照顾着老人家,直到养老院工作人员到来,老人家和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对中行员工使其避免钱财损失表示衷心感谢。(完)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诈骗;存款;柜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电信诈骗频发的时代 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电信诈骗频发的时代 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近年来电信诈骗事件频频发生,曾有新闻报道,一位网友收到了一条订阅增值业务的短信,他根据短信提示内容操作后,半天之内支付宝、银行卡里的资金就被席卷一空。用户发现被诈骗后应即刻冻结银行卡,再立马向公安机关报案,交由公安机关根据相应的流程进行后续处理。

2016-11-09 13:02:00

警方打掉冒充香港人诈骗团伙 今年涉案200余起

14名同乡组成团伙,10年前陆续开始冒充香港人流窜16省市实施诈骗,仅今年就涉案200余起,该团伙近日被太原警方打掉。10月24日凌晨,专案组民警在安徽蚌埠市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当场缴获大量香港手机卡、假外币、假苹果手机等作案工具。

2016-11-05 18:06:00

诈骗集团“攻陷”台湾“立法院” 电话沦陷

中国台湾网10月14日讯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国民党“立委”陈学圣办公室遭诈骗集团盯上,今天(14日)多次接获民众询问“是否是某网购”等来电。其助理表示,诈骗集团太嚣张,电话全部沦陷,已报警处理,所幸目前未接获民众因此上当受骗。

2016-10-15 06: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