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大家谈】秦豫:共治“世界网事” 共享创新发展红利

2016-11-16 17:03:00 来源:环球网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互联网+”暖风劲吹,已经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比如说,互联网发展就催生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分享经济、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业态;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网络产物也逐渐与现代制造业融合。互联网正以不可阻挡的巨大动能改造着传统产业,不断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着新的活力。

  互联网发展,必须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服务百姓、惠及民生,也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诸如补足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以互联网促进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用互联网推进精准扶贫等等,也都是在践行“互联网为人民”发展理念。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也将越来越成为惠民、利民、便民的“利器”。

  互联网发展,必须坚持网络主权理念。网络主权原则是建立全球网络安全体系的重要原则,也是解决国际网络安全问题的突破口。坚持网络主权原则,国际互联网就将处于公平、公正、法制的共治规则之下,全球网络公平与正义将得到守护。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了九点倡议并达成广泛共识,核心就是在推动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同时构建更为安全、良好、平等、共赢的网络秩序。

  互联网发展,必须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网络空间拒绝霸权,其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大家事情由大家商量着办。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个“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赋予了每个国家以平等身份共同治理国际网络的权利。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互联网湮没了距离,让世界成为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就有助于推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规则的建立。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相约乌镇,共话“世界网事”,也必能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作者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世界经济发展;创新发展;红利;互联网发展;互联网大会;利器;世界网事;互联网+;全球互联网;发展理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方案:世界经济复苏的助推器

杭州G20峰会已经落下帷幕,构建“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的新机制开始运行,极大地提振了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

2016-09-28 12:53:00

“杭州共识”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凸显“中国智慧”

在G20杭州峰会上达成的“杭州共识”,以及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的一揽子政策和举措,将对未来世界经济走向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作为G20杭州峰会主席国的中国给出的方案是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引领发展之路。

2016-09-20 11:22:00

杭州共识”描绘世界经济新愿景

中国以前所未有的积极态度主导制定并推进峰会议题和议程,赢得与会各国和世界赞誉,展现了大国责任担当和卓越的领导力。杭州峰会表明,中国正逐步走向更加负责任、更具领导力的成熟大国。

2016-09-08 11: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