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株洲大力发展三大产业来打造中国动力谷 落实中国制造2025

2016-11-16 16: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1月16日消息(记者于方若)车这个家喻户晓的出行工具,大到动车、火车、高铁和地铁,小到汽车和新能源车,车和株洲有着不解之缘,是株洲的产业特色和亮点。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记者于11月8日和9日,走访了株洲市两家企业,株洲正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依靠创新驱动,实现从“制造”向“智造”的新突破。

  株洲位于湖南东部,是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百强城市,它的特点是“三老三新”。三老为:老祖宗福地,老革命根据地,老工业基地。三新为: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工业是株洲的主属性,制造业是株洲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株洲保持定力,以壮士断腕意志淘汰落后污染产能,关停企业473家、生产线195条、影响产值近500亿元,同时,精准发力,积极培育新的产业,弥补关停企业带来的增长压力,“减法”做出了“加速度”,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11月8日,株洲市市委书记毛腾飞向“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记者介绍,株洲既抓生产环境又抓生活环境,让市民感受到碧水蓝天,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株洲突出落实自己特色的三大产业:轨道交通、航空和汽车来落实中国制造2025。与此同时,株洲还有一批非常有情怀的企业家,他们不是为了做企业,而是为了振兴民族工业。

  

  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讲话。(央广网记者 于方若 摄)

  中国动力谷之新能源客车

  新能源汽车发展是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关键环节及中国制造推荐的重点领域,中车时代电动作为一家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过万的企业,该市场更是占据近10%的份额。国家2015智能制造项目专项中,中车时代电动也成为入选的94家公司(研究机构)中,唯一一家专业研发制造新能源客车的企业。

  

  新能源公交的外观。(央广网记者 于方若 摄)

  

  新能源公交的内部。(央广网记者 于方若 摄)

  成立于2007年的中车时代电动,从08年开始,中车时代电动全面导入精益生产,大数据生产管理,2016年,中车时代电动再次深入推进智能制造项目:以“两化”(工业化+信息化)融合为主攻方向,探索精益与信息化、大数据、智能化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电动汽车公司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优势。

  

  新能源汽车的电机。(央广网记者 于方若 摄)

  中车时代电动基于轨道交通电传动技术和网络控制技术,研发了国内闻名的“云智通”平台。在这个物联网系统上,既可以实现车辆的各项安全管理,智能运营降本,智能充电,智能驾驶,还可无限升级,更重要的是,云智通有其他客车厂商不可比拟的优势:电驱动系统,这是新能源车辆的“心脏”,“最强大脑”,这套系统由中车时代电动自主研发,且属于行业领先水平。通俗来讲,云智通会计算、会分析、学习思考能力也很强,甚至,还能实现自动驾驶!

  今年下半年,中车时代电动在各个片区的营销捷报频频传来,订单纷至沓来。中车通过生产线自动化设备该组合制造执行管理系统(MES)项目实施,使从营销到生产下线,整个周期,从原来34天缩短到21天,达到行业第一。

  

  生产车间里的安全提示。(央广网记者 于方若 摄)

  在我国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科技攻关中,中车时代电动是公认的主力,是承担国家“863”电动汽车项目最多的企业。目前,中车时代电动已申请的专利共219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相关标准21项,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7项。

  当前,近1万台新能源客车在全国20多个省市运行。湖南株洲更是因此成为国内赫赫有名的“电动公交之城”。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巴西世界杯、男篮亚锦赛等活动都能见到中车时代电动新能源汽车的身影。

  中国动力谷之高铁、动车与地铁走向世界

  “高铁外交”已然成为中国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火车头。

  2014年7月4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到访原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注:由于2015年6月1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正式注册合并为中国中车,现名称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深情寄语:“中国装备走出去,你们的机车车辆是代表作,我每次出访都要推销你们的产品。”

  9月10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前夕的先导经贸活动中,中车株机公司与印度最大港口城市新孟买签署了3亿元地铁车辆和维修保养服务合同。

  12月4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祖马的共同见证下,中车株机公司与南非Transnet公司签署了轨道交通装备合作协议备忘录。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坐落于美丽的湘江之滨,是中国中车旗下的核心子公司,中国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制基地、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机群的龙头企业。目前,公司总资产242亿元,在国内外设有20余家子公司,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60亿元。公司技术主要是整车制造与维护技术。全国所有电力机车的造修技术均源自公司。通过产业分离、援建、联合研制、技术平移等方式,带动一批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企业的建立与发展,总产值近1000亿。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央广网记者 于方若 摄)

  公司副总经理单勇在11月9日接受“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采访时表示,达到技术进一步创新可分为详细的三步,其一,基础制造技术的提高。其二,在此基础上,自动化设备替代人。其三,在前两项基础上,添加数字化的产品,全部由电脑替代人来做。

  

  公司负责人在介绍公司。(央广网记者 于方若 摄)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不仅有磁浮交通系统,还有转向架事业部。何谓转向架?就是动车的“两条腿”,人坐的是动车的“身子”,下面与轨道接触的就是转向架。转向架的制造需要精度很高,安全性也有很高的要求,而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也都对此产品有制造。

  公司坚持开放包容,走“引进、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道路,目标是“掌握世界一流的技术、生产世界一流的产品、建成世界一流的基地”,公司成为振兴民族机车车辆工业的重要力量。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中国制造;新能源客车;中国动力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制造”许你“天眼” 聆听来自外太空的声音

11月4日,百余名网络媒体记者和网络名人从贵阳出发,驱车3个小时,前往贵州省平塘县5公里“静默区”体验“静旅游”,夜宿“天眼”脚下。5日,沿一千多级阶梯而上到达观景台,一睹“天眼”真容。这口“大锅”究竟有何神奇之处?

2016-11-09 10:50:00

“中国制造”送飞“神舟十一号”

神舟飞船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载人飞船。相比此前的神舟十号,神舟十一号将“飞得更高、实验更多、时间更长”。而托举“神舟十一号”飞天壮举的,依然是来自中国制造的中国力量。

2016-10-17 19:24:00

中国企业的出海之路越走越宽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30,在遥远的埃塞尔比亚,有一条重要的铁路开通。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第一条现代铁路。这条铁路西起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终点位于东非最大的现代化港口之一吉布提港,因此被命名为“亚吉铁路”。

2016-10-05 19: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