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高光时刻

2016-11-15 12: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1月15日消息(记者王蕊 王文伟)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乌镇,一座美丽的江南小镇,因与互联网结缘而闻名于世。明天(16日),这座千年小镇再次张开双臂,迎接八方宾朋。

  世界互联网大会自2014年“落地” 乌镇以来,因古老与现代的交相辉映,让这座古镇焕发出新的生机。那么,前两届互联网大会有哪些亮点值得我们回味。

  习近平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提出,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四项原则:即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

  针对各国应如何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提出了五点主张。即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习近平的讲话引起与会嘉宾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习主席讲话接地气、暖人心,体现了我国互联网开放和合作的态度与方向,为未来5到10年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首届互联网大会新产品与新理念

  首届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之光”主题展,主要展示了中国互联网20年来的发展成就。包括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华为、京东等在内的国内外50余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展示当时互联网行业的前沿技术与应用成果。

  蚂蚁金融服务被重点展现

  当年,在阿里巴巴展区,蚂蚁金融服务被重点展现。支付宝跨境支付、支付宝海淘业务成为蚂蚁金服新推出的业务。

  腾讯智能穿戴改变未来生活

  腾讯则以连接为主题,展示了在连接人与服务、文化、资讯等方面的创新。在智能社交穿戴设备、行走运动、关注和分析父母血压等方面的应用,在今天看来,确实为不少人的生活习惯带来改变。

  百度交互镜让人眼睛一亮

  百度展台的一块长约80厘米、宽约60厘米的交互镜让人眼睛一亮。通信号后,这块看似普通镜子的“魔镜”就能显示出管理界面,根据不同人提供不同交互内容。

  马云:解决假货问题只能靠互联网

  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解决假货问题只能靠互联网,他认为商家最怕在淘宝网卖假货,因为可以很简单查出谁在卖,公安马上就可以找到。

  周鸿祎:互联网要有“大安全”概念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网络安全也越来越受关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奇虎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建立网络安全环境,不能仅仅只局限在查杀病毒,而应该进一步强化“大安全”概念。

  小米“梦想”遭苹果调侃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谈到自己的梦想时称:“按照现在我们对于互联网的掌握以及投资,小米公司可能过5—10年,就可以做成世界第一的智能手机公司。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布鲁斯?塞维尔调侃:“说起来总是容易的,但是做就不那么简单了。”

  

  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实现全智能 新经济力量出现

  新设“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百度无人车亮相

  第二届互联网大会新设“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来自亚太地区、美国、欧洲、拉丁美洲等世界各地的近260家企业参展,举办80多场各具特色的专场发布会,充分展示中外互联网发展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百度无人车、沃尔沃“智能互联汽车”、中国电信的5G技术等亮相。

  峰会实现全智能 专用APP很给力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在互联网发展大潮的驱动下,实现了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2015年峰会开发了专用APP,建立了会务云系统,实现4G网络、互联网体验全时空。

  网红新经济力量的出现

  2015年产生了一个新的族群——网红一族,这在阿里电商平台上显示出显著特色,它的生产是整个新经济力量的另一种体现。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认为,他们完全依靠个体的力量,聚集了一群跟她志同道合的粉丝来跟随她,最终产生了经济的机会和商业的机会,这非常奇妙。

  乌镇大佬们聚餐:共同品尝丁磊养的猪肉

  在去年乌镇峰会期间,杨元庆发微博称:“晚上的乌镇互联网峰会。大家品尝了丁磊自己养的猪肉”。戏称“马化腾最能喝最能劝酒”,而张磊和张朝阳则在一旁大谈养身之道。曹国伟则在酒桌上揭密他当年如何错失雅虎。

  2016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人和事?峰会三年给这座江南小镇带来哪些变化?让我们共同期待。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世界互联网大会;高光时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星携新一代复合生物处理器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三星电子在峰会上向公众介绍了三星新一代复合生物处理器(Multi-Bio Processor)技术。

2016-11-17 09:56:00

触摸未来 期待“乌镇好声音”

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届时,中外嘉宾再次云集,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围绕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和互联网国际合作五个方面上演头脑风暴。

2016-11-14 17:50:00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6日开幕 习近平将发表视频讲话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12日)宣布,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将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

2016-10-13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