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办:地方应建政府性债务风险报告制度 不得瞒报

2016-11-14 18: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预案》明确,地方各级政府应当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报告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不得瞒报、迟报、漏报、谎报。

  一是政府债务风险事件报告。设区的市级、县级政府(以下统称市县政府)预计无法按期足额支付到期政府债务本息的,应当提前2个月以上向上级或省级政府报告,并抄送上级或省级财政部门。发生突发或重大情况,县级政府可以直接向省级政府报告,并抄送省级财政部门。省级财政部门接报后应当立即将相关情况通报债务应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并抄送财政部驻本地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二是或有债务风险事件报告。地方政府或有债务的债务人预计无法按期足额支付或有债务本息的,应当提前1个月以上向本级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报告,经财政部门会同主管部门确认无力履行法定代偿责任或必要救助责任后,由本级政府向上级或省级政府报告,并抄送上级或省级财政部门。遇突发或重大事件,县级政府可以直接向省级政府报告,并抄送省级财政部门。省级财政部门接报后应当立即将相关情况通报债务应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并抄送财政部驻本地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关于报告内容,《预案》要求,包括预计发生违约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类别、债务人、债权人、期限、本息、原定偿还安排等基本信息,风险发生原因,事态发展趋势,可能造成的损失,已采取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等。

  此外,《预案》也对报告方式提出了要求,一般采取书面报告形式。紧急情况下可采取先电话报告、后书面报告的方式。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风险事件;债务风险;预案;报告方式;财政部门;报告制度;或有债务;本息;专员办事处;债务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答记者问

2010年,人民银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建立非银行支付机构(以下简称支付机构)业务许可和监管制度,旨在为支付机构依法合规开展业务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促进支付服务市场快速发展,提升支付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2016-10-13 15:56:00

银行票据案再发 多道监管令牌排查风险

近日,银行在暴露的两单票据案件将票据风险再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去年底,银监会对票据业务开展专项检查,于2015年底下发《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203号文),要求各家银行高度重视票据业务风险,认真落实监管要求。

2016-08-15 18:09:00

创新金融的防风险与谋转型 互联网金融下个风口在哪里?

达飞金融旗下的即有分期,就是从事消费金融行业的,我们专注于蓝领工人这个细分市场,为他们提供以3C产品为主的分期服务。在资金端方面,我觉得财富管理一定是一个很好的风口,比如智能投顾、海外资产配置等。

2016-08-10 06:10: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