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一文读懂总书记的网信战略

2016-11-12 17:28:00 来源:新华视点公众号

  再过几天,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记者梳理盘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历次讲话,一起读懂总书记的网信战略。

  【互联网大势与潮流】

  现在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

  ——2012年12月7日,在深圳考察时的讲话

  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农业革命增强了人类生存能力,使人类从采食捕猎走向栽种畜养,从野蛮时代走向文明社会。工业革命拓展了人类体力,以机器取代了人力,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取代了个体工场手工生产。而信息革命则增强了人类脑力,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建设网络强国】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

  ——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网信事业发展为了谁】

  “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辑:徐芳

关键词:网络安全;总书记;文读;命门;互联网大会;核心技术;十三五;战略问题;网络空间;各级领导干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安全法为我国网络持续健康发展奠定法制基础

《网络安全法》有望于近期公布,本法的出台将对我国网络安全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2016-11-07 18:32:00

《网络安全法》为互联网健康发展撑起保护伞

今天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该法将于明年6月1日起施行。法律进一步界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范围;对攻击、破坏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境外组织和个人规定相应的惩治措施;增加惩治网络诈骗等新型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规定等。

2016-11-07 12:49:00

儿童网络安全报告显示:过半家长非孩子的微信好友

《聚焦南粤》节目报道,近日出炉的国内首份儿童网络安全研究报告指出,儿童触网呈现低龄化趋势,其中超九成的孩子从3岁起开始接触手机,具体而言,早在幼儿园时期(3~6岁),儿童的手机接触率就高达91.8%,平板电脑的接触率为83.4%,电脑的接触率为80.6%。

2016-10-04 18: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