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福建前10个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000余件

2016-11-11 17: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1月11日电 (林玲)记者11日从福建省环保厅获悉,今年1-10月,福建全省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2157件,罚款7180万元,其中查封查扣743起、限产停产65起,行政拘留188起,有效震慑环境违法行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2016年8月12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福建)实施方案》,选择福建省作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实验。这成为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生态环境优良,是福建一张亮丽的名片,也是福建人民引以为豪的地方。但是我们不应该满足现状,而是应该补齐生态环境的治理短板。”福建省环保厅厅长朱华对记者表示,福建正在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管是体制机制创新或是环境执法监管,福建正努力做到更好。

  为了更好地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福建在全国率先探索环境监管由督企向督政转变,率先建立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生态环保大督查等制度,唤醒党政“一把手”对环境保护的重视,让环保工作落实到位。

  朱华在谈起“党政同责”这一制度时表示,这是一个能够让环保工作事半功倍的制度,当党政“一把手”对环保工作有了足够的重视时,环保工作就会被推进得更快。再加上生态环保大督查以及季度督查通报等制度的建立,能大大促进区域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

  而在环境执法监管方面,朱华用了四个字来形容福建的环境执法监管,那就是“铁腕治污”。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10月,福建全省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2157件,罚款7180万元,其中查封查扣743起、限产停产65起,行政拘留188期,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33起,并分三批将187个突出问题列为省级挂牌督办,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推出有奖举报政策,希望广大群众能够举报身边的环境违法行为,共同为福建环境保护工作做出贡献。”朱华表示,福建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序幕已经拉开,福建将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推进福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完)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环境违法;环境执法;环境监管;一把手;环境问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注意防护!北京今天出现中到重度霾

目前,本市仍处于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当中。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天白天,本市仍处于低压辐合区,空气质量仍将维持五级重度污染。

2016-11-04 08:38:00

环保部揭污染企业造假:环境监测仪放矿泉水瓶里

一家企业竟然把环境自动监测仪的探头放在矿泉水瓶子里,得出了一张“漂亮”的污染物处理记录表。企业的监测记录显示,该企业污染物排放的浓度变化很小,执法人员认为,数据有异常,便对储样瓶水样进行调查。

2016-10-19 07:49:00

钢铁业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出炉 173家环境违法

环保部组织各地开展了钢铁行业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发现173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其中违反建设项目环保规定62家,超标排污35家,未有效控制粉尘等无组织排放25家。

2016-10-09 10: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