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奇葩游客梅岭放生数百条蛇 专家:易破坏生态环境

2016-11-10 15:47:00 来源:南昌晚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宁江 文 记者 魏勇剑 图 “太恐怖了!有人跑到梅岭乌井水库附近,私自放生数百条蛇,万一蛇伤了人怎么办?”昨日,记者接到网友胡女士的举报后,立即向湾里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目前,湾里相关部门已派人开展搜捕工作,并在放生现场周边发现大量死蛇,专家表示大规模的放生会破坏当地的生态,呼吁市民不要盲目放生。

  网友:有人在梅岭放生几百条蛇

  网友胡女士告诉记者,她亲戚在梅岭承包了农家乐。11月8日,她去亲戚家时遇到一伙奇怪的游客,“南昌近期天气不好,而他们却开着几辆车来到梅岭乌井水库附近游玩,很是奇怪。”

  胡女士说,下车后不久,这伙人打开汽车尾箱,他们有的从车上搬下塑料箱子,有的人拎下几个蛇皮袋。“那伙人在车前拍照后,带着箱子、蛇皮袋进山了,好奇的我跟了过去。走了一会儿,那伙人打开袋子,拎出了几条蛇,说是要放生。”胡女士说,那伙人捏着蛇拍照,还有人做出亲吻蛇的动作。

  强忍内心的不适和恐惧,胡女士拍了几张照片和小视频后,赶紧离开了。就在她走之前,看到这伙人放出了数十条蛇,“他们有十多个人,开了六七辆车,一个蛇皮袋子至少可以装四五十条蛇,我估计他们这次放生了几百条蛇”。

  专家:大规模放生易破坏生态环境

  胡女士说,发现这事后,她立即告诉了当地村民,让他们外出时要小心,“乌井水库周边住了不少村民,也是不少游客青睐的景点,放生蛇肯定会影响当地村民的生活,也可能会伤害到游客”。

  昨日,记者携带胡女士提供的视频和图片联系上林业专家。经过专家辨认,这些蛇以菜花蛇为主,没有毒性。不过,如此大规模的放生,容易破坏生态环境,呼吁市民不要盲目放生。

  随后,记者将此事向湾里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据了解,工作人员已前往放生地点周边搜查,并发现了大量的死蛇。据介绍,这些蛇可能是从商贩手中收购的,来自于养殖场,短时间内无法适应野外环境,容易大量死亡。

  说法:随意放生要承担法律责任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对放生等行为进行了规范。其中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根据目前的“放生”条款,把活的野生动物放回自然界,法律上有两个概念:“放归”和“放生”。“放归”更多体现在科学研究,通过人工繁育条件使濒危物种种群数量增加;“放生”就是普通市民把生灵放到野外。

  对于“放生”也分两种情况:一是在市场上买的外来物种,法律对这种放生是禁止的,而且还设定了罚责。另一种是放生当地物种,对于这种放生要求不能影响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或是对财产造成损失,要在科学机构的指导下进行,不能随意放生,产生危害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新闻即时评◎

  盲目放生贻害无穷

  从某种意义上说,放生的本意是做好事,但是在梅岭景区游客云集之处放出几百条蛇,无论本意是多么美好,还是让人感觉头皮发麻。大多数人对蛇都有一种天然的恐惧,树林间猛然蹿出蛇,一定会让人倒出一口冷气。如果这些蛇有毒,冷不丁咬了人,其后果更不堪设想。在亲手放出这些蛇的时候,不知道放生客有没有考虑这些问题?

  几百条蛇同时放进一片树林,它们要捕捉食物、休养生息,会对当地的相关生物链造成破坏,最终损害生态平衡。如果它们跑得更远,蹿进周边居民家中,那更是贻害无穷。居民为了自身安全,势必加强防卫,掀起一场“打蛇行动”,虽是无奈之举,却会将放生蛇类的善意打得“魂飞魄散”,这显然不是放生客想看到的结果。

  对地点、时间等不加考虑的盲目放生,其本质就是“杀生”,而且还将给社会环境造成无穷麻烦。放生的前提是不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更不能危害公共安全,如果背离了这个原则,放生行为就会变得毫无意义甚至适得其反。

  (魏莹)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放生;梅岭;蛇伤;蛇类;生态环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人欲在北大未名湖放生巴西龟 学生保安阻止

多人欲在北大未名湖放生巴西龟 被学生及保安阻止,前天上午,多名社会人士驾车进入北京大学,欲在北大未名湖放生500只巴西龟,被学生和校保卫部及时制止。看到这些人向未名湖走去欲将巴西龟放生,立即给保卫部打电话并阻止放生行为。

2016-10-24 09:11:00

广东2男2女在水电站出水口下游放生 不慎落水失踪

韶关曲江:2男2女放生时不慎落水失踪_金羊网新闻,据报警人介绍,他们一行6人前往韶关市曲江区月华寺放生,在附近的濛浬水电站出水口下游放生时,黄某雄(男)、赖某虹(女)、钟某梁(男)、钟某顺(女)四人不慎落水失踪(失踪人员的详细身份仍在核查中)。

2016-10-03 17:05:00

随意放生或担法律责任

昨天,银鸥等8只野生鸟儿在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放归。这次放归活动由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联合举办,放归的野生鸟类包括1只银鸥、1只中白鹭、4只绿头鸭和2只红隼。

2016-08-19 08:30: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