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大学将尝试取消院系行政领导行政级别

2016-11-10 13:59: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魏梦佳)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大的综合改革正稳步推进,效果开始逐步显现。在人事改革方面,北大未来将尝试取消院系行政领导的行政级别,并采用聘用方式,进一步弱化行政级别,加强人员流动。

  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按照国家部署,北大去年起开始制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教育体系、人事体系、治理体系、学术体系和资源配置体系5个方面进行。目前,该校不同单位和部门都正按照综合改革总体部署推进工作。

  林建华介绍,学校行政人员的人事改革还未开始,目前北大聘任制还主要是在教师队伍和学术机构的管理层推行。对于院系层面,北大未来将尝试取消院系行政领导的行政级别,包括学院的院长和副院长、系主任和副系主任,其职务会跟行政级别脱开。相关文件正在制定中。

  据了解,取消行政级别以后,北大会采用聘用方式上岗,不同的人会有不一样的聘任方式,而“过去是用行政的方式来要求的,有一套管理处级干部的规矩”。同时,林建华认为,将来北大还应加强职员序列的建设,每年有一个评估。

  “如果这个职员序列建设做得好的话,我们希望将来学校里面尽量弱化行政级别。让人员能上能下,在不同岗位之间流动。”他说。

  林建华表示,我国大学如何去适应社会发展,还需着眼未来,不断调整、努力探索,适应并发挥引领作用。因此,改革和创新是当前我国大学非常重要的一个主题。对北大来说,守正创新、引领未来就是发展改革的总体指导思路。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行政级别;北京大学;行政领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该取消的是行政级别而非编制

今后,北京现有高校、医院将探索不纳入编制管理,随自然减员逐步收回编制,保留事业单位性质。昨日,北京市公布《关于创新事业单位管理加快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意见》提出,北京行政、经营两类事业单位将逐步“转型”——前者“回归”行政机构,后者转为企业。

2015-05-21 10:00:00

取消行政级别会让学校更弱势?

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 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提到要积极创造条件,取消学校的行政级别。以上这些争议,本不应该存在——行政化主导之下,难有好教育、好学校,而且在国家层面,推进教育去行政化,已达成共识。

2015-05-12 07:51:53

婚礼成互相攀比新项目:嘉宾行政级别成评判标准

题:连出席婚礼嘉宾的级别都要攀比——数数婚礼上的那些“官气”“财气” ”  天津某广播电台工作人员、多次主持婚礼的刘卓告诉记者,现在的婚宴持续时间一般不长,最关键的环节是证婚人讲话。

2014-10-04 18: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