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创意新业态新经济论坛”在南京举办

2016-11-09 10: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0月30日电(记者 申冉)正在南京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南京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上,一场云集业内领袖和专家学者的“新创意新业态新经济论坛”受到关注。

  此次论坛由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彭翊主持,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蒋跃建出席会议并致辞,知名学术专家、行业专家、投资机构代表、文化产业投资人等近3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共分为嘉宾主题演讲及高峰对话两大板块,邀请了行业内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演讲和交流。

  蒋跃建在致辞中指出:在探索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加大文化领域的交流能够提炼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的路径与模式,总结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的成功经验,并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主题演讲环节,六位嘉宾围绕“文化+”:新创意新业态新经济这一话题进行了多角度阐释,分享了各领域内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进行了关于“规范网络版权秩序,促进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的主旨演讲,指出了网络版权侵权行为频发,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立法应对及相关治理措施,以规范网络版权环境。

  苏宁环球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文化官兼苏宁文化产业集团执行总裁陈梁围绕“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与特色小镇建设”这一主题,分析了纪录片的发展历程,并就特色小镇提出了建设性的见解。

  黑马金融CEO陈永进分享了对“消费升级与‘文化+’带来的价值投资机会”的认识,针对消费升级与“文化+”指出一系列的投资契机。

  中文在线集团市场中心总经理刘涵以“‘文学’+领耀IP新生态”为题,分析了网络文学成为IP开发的生态核心,提出了中文在线创新“IP一体化”的发展新模式,为中文在线未来的IP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祁述裕的演讲聚焦“建设文化场景,培育城市内生动力”,指出文创产业园区是激发城市创新活力的重要源头,各种文化要素的集聚是激发创新活力关键,建设文化场景是培育城市的内生动力的重要途径。

  北京天空之城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圣归来》出品人路伟发表了主题为“动漫IP全产业链价值开发”的演讲,阐述了动漫IP的开发过程以及后续的衍生发展,点明了IP全产业链开发的意义所在,并为全产业链的运营提供了一定的案例经验。

  各位专家在高峰对话环节就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各抒己见,也为南京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学术和实践经验双重支撑。

  本次论坛是中国南京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的亮点活动,有效提升了此次展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完)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IP;业态;文化创意产业;新经济;中文在线;论坛;网络版权;文化+;新产品;消费升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傅园慧身价暴涨20倍 体育赛事IP规模五年内将达400亿

一场奥运会结束,让游泳运动员傅园慧身价暴涨20倍,也让人们再次见识到了体育IP的价值。根据灼识咨询最新发布的《2016中国IP行业蓝皮书》指出,到2020年,我国体育赛事IP市场规模将达到390亿元,而这一数字在去年仅118.4亿元,2011年仅41.1亿元。

2016-09-03 06:03:00

国产电影患上IP泛滥症:没品质,IP片成“挨批片”

国产电影患上IP泛滥症:没品质,IP片成“挨批片”,影评人韩浩月认为,IP原著一般都有较多粉丝,改编电影有天然的群众基础。说起来,IP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中国第四代导演出道时拍的许多经典作品,多改编自作家小说,其实就是所谓“IP片”。

2016-09-01 10:59:00

国产电影患上“IP泛滥症” 题材严重趋同

2016年暑期档即将接近尾声,今年的电影战场可谓哀鸿遍野,近100部电影卷入厮杀,却少有影片名利双收。

2016-09-01 09: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