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小企业合作”:中俄两国总理一拍即合

2016-11-08 21:31:00 来源:一财网

  在圣彼得堡著名的康斯坦丁宫,记者们翘首以盼:中俄总理会晤,重要性杠杠的,究竟谈些什么?听说昨晚李克强还在梅德韦杰夫的专程陪同下参观了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两国总理已经进行了非正式会谈。要知道,这样的“私聊”可往往谈得更深。那么他们又谈了些什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7日下午在圣彼得堡康斯坦丁宫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

  小范围、大范围、签字仪式,漫长的等待后终于迎来两国总理共见记者。谜底揭晓。谈的内容的确广泛而深入,其中尤其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李克强和梅德韦杰夫在面对媒体并不算长的时间里,不约而同地都着重谈到一个内容——加强“中小企业合作”。

  李克强说,从昨天晚上非正式会谈到今天定期会晤,我们双方达成了更为广泛的共识。中俄之间还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可挖。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呈下降态势的情况下,中俄的务实合作特别是在一些大项目合作方面已有较好基础,但还要挖掘新的潜力,中小企业合作便是潜力巨大的领域。

  李克强的这一引领性的倡议,显然得到了对方的积极响应。梅德韦杰夫表示,今天我们和中方同事们达成协议要建立新的合作平台,即联合支持中小企业的平台。在俄罗斯只有20%的中小企业,在中国占的比例则要多得多。昨天我向李克强总理也表达了,我们的任务是以最大的努力来促进这些中小企业的发展与合作。

  接连两天谈,共见记者时又重点讲,看来这确实是件不小的“大事”。事实上,此前签字仪式上,中国商务部已经和俄联邦经济发展部签署了关于中小企业合作的议定书。

  在国内,李克强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小企业发展,通过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清障搭台创造便利的制度环境,通过减税降费等创造更优的市场环境。外交也要服务内政,李克强此前与德国、韩国等外国领导人也都曾深谈过中小企业合作之事。这一新的合作方式,如今又被总理带到了俄罗斯。

  究其根本,李克强希望为中俄合作找到新的增长点——双方深化合作的“大”命题完全可以从“中小”点破题。现实是,2015年中俄贸易额还有所下降,问题不在双方,而主要是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中俄之间,油气、能源等传统大项目合作过去居多,因此贸易量虽然还在增长,但贸易额不增反降。而中小企业对大宗商品价格相对不那么敏感,一方面有利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大企业提供配套以降低其生产经营成本,从而带动大企业大项目更好的合作。

  中俄双方设立的目标是,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这并非易事,既需要大项目的顶天立地,也需要中小企业合作的铺天盖地。

  俄罗斯是李克强总理此次亚欧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梳理此次四国访问,还可读出总理在国际场合力倡中小企业合作的另一层深意:中小企业身段灵活,可以更敏感地感知市场需求,相互之间达成合作时也更遵循商业原则。而商业原则,李克强此次在上合总理会和16+1会晤时数次提及。

  事实是,中小企业合作一旦顺风顺水,两国间经济合作的基础就会显著扩大,而这同时也扩大了民间往来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更具民间交往性质的中小企业合作,可以称得上是“民相亲”外交的一个侧面。

  所谓“中小”之“大”,正在于此。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中俄双方;李克强;俄联邦;中小企业发展;中俄合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俄友谊之旅跨境自驾活动启幕

3月28日上午九时,伴随着一声发令枪响,“中俄友谊之旅—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跨境自驾游”活动在珲春口岸正式启幕。中国吉林省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是友好邻邦,两地区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俄罗斯远东地区对我省的经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6-03-31 07:21:13

外交部驳斥“解放军进入中印边界的印度一侧”

问:13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中国将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请介绍具体情况。答:关于第一个问题,经中方了解,中国边防部队在实控线中方一侧进行正常巡逻活动,不存在所谓“越线”的问题。

2016-03-15 08:40:00

中俄就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核心技术达成一致

中俄就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核心技术达成一致,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直升机董事长余枫7日表示,中俄双方日前进行了重型直升机合作项目的第七轮谈判,双方针对相关核心技术形成一致意见。余枫说,重型直升机一般是指最大起飞重量在20吨以上的直升机,是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通用战略性装备。

2016-03-08 00: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