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俄总理会晤何以放在圣彼得堡?

2016-11-08 21:32:00 来源:新京报

  “我很高兴来到圣彼得堡市,在梅德韦杰夫总理的家乡,与他共同举行第二十一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当地时间11月7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的开场白,引发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会心微笑。

  2013年,梅德韦杰夫曾在访华期间专门到访安徽合肥。他当时对李克强表示,访问李总理的家乡感觉“非常亲切”,并表示希望下次再来俄罗斯访问,能够到家乡圣彼得堡。

  三年后,梅德韦杰夫如约在圣彼得堡欢迎李克强,并给予高规格接待。俄方专门从莫斯科调派三军仪仗队,在圣彼得堡机场欢迎欢迎中国总理。据透露,这是俄罗斯首次在外地城市为到访的外国领导人举行欢迎仪式。

  而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梅德韦杰夫表示,希望此次与李克强的会晤“不仅是一次有益的事务性会谈,还是一次令中国朋友印象深刻的活动”。

  “我很高兴有机会在圣彼得堡接待来自中国的朋友。”他在7日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中说,“我们每年都会轮流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对俄罗斯而言,这种机制是独一无二的。”

  李克强接着表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持续20年从未间断,这本身表明中俄关系稳定、健康、持续向前发展。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又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都共同遵守联合国宪章,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他说,“中俄两个新兴经济体的合作,不仅可以造福两国人民,也将为地区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

  会晤中,两国总理听取了中俄四个双边合作机制的工作汇报,并在会后见证两国政府和企业间经贸、投资、金融、民用核能、高科技、国界联检、教育、文化等领域20多项合作文件签署。两国不仅达成了包含核能机组、高铁等多个大项目的投资合作清单,更在着力挖掘务实合作的“新亮点”。

  在会晤后的记者会上,李克强表示,中俄务实合作在大项目合作方面已经有比较好的基础,在新能源领域也有新进展。“同时我们也共同意识到,我们不仅要培育这些骨干大项目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还要挖掘中小企业合作的巨大潜力。”

  他进一步强调,中俄中小企业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支撑就业、推动创新,也能更好为大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带动大企业合作的新进展、新突破。

  梅德韦杰夫积极响应,中俄两国将在保留大项目合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中小企业项目的合作。“我和李克强总理已经讨论了,我们要以最大的努力促进中小企业合作,注重创新领域和企业家的交流,扩大两国务实合作的基础。”

  对于中俄合作另一个潜力巨大的领域——人文合作领域,梅德韦杰夫也表示,两国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人文合作进展,有助于两国人民深化理解。李克强提出,双方不仅可以在传统的文化交流层面继续努力,在电影、媒体、旅游、教育等方面也可以开拓更大空间。

  “中俄两国都富有深厚文化底蕴。要增进中俄人民之间的沟通了解,为中俄合作奠定深厚人文基础。”李克强说。

  事实上,李克强总理抵达圣彼得堡当晚,就在梅德韦杰夫陪同下参观了埃尔米塔什博物馆。而去年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李克强也曾邀请他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两国总理“博物馆外交”的延续,正是中俄人文交流的一个生动注脚。

  两国总理从中午一点开始第一场活动,待全部活动结束时天已全黑。梅德韦杰夫一路送李克强到大门外时,圣彼得堡飘起漫天大雪,地面也铺满厚厚的积雪。两位“老友”在风雨夜话别。

  “路上很滑,您慢点开车!”梅德韦杰夫大声提醒李总理。李克强用俄文回应“谢谢”。在梅德韦杰夫的目送下,李克强的车队驶离康斯坦丁宫。两位总理在这里参加了若干场会谈、活动,超过六个多小时。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总理;李克强;中俄合作;新亮点;老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视频]李克强同俄罗斯总理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

2016-11-08 20:07:00

与总理同框:里加16+1诞生了两张“全家福”

著名汉学家、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贝德高向李克强赠送了由他编纂的《精选汉拉拉汉词典》。会见中,著名汉学家、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贝德高向李克强赠送了由他编纂的《精选拉汉双语词典》。

2016-11-07 00:42:00

李克强同哈萨克斯坦总理举行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

萨金塔耶夫表示,自李克强总理2014年访哈期间启动产能合作以来,双方合作已取得早期收获。会晤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中哈产能合作项目——库斯塔奈市江淮汽车厂揭牌仪式,两国总理同工厂员工进行了视频连线,宣布项目正式启动。

2016-11-04 20: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