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记者节网媒记者心声:用手中的笔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2016-11-08 19:08:00 来源:中国网

  2016年博鳌论坛期间,中国网记者尚阳(左一)采访与会嘉宾。

  中国网新闻11月8日讯(记者 尚阳)今天是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也是我拿到网络媒体记者证满一年的时间。从2015年11月起,我成为第一批获得网络媒体记者证的记者。我们很荣幸,因为这意味着“记者”的称呼更加名正言顺,同时这鞭策着网媒记者要更专业,更用心、更脚踏实地去写好每一篇报道。

  回顾2016年,对于我个人而言收获颇丰,从春运的火车站、大年三十的警员值班室到博鳌的亚洲论坛;无论是“魏则西”事件中的武警医院亦或是长征路上的江西革命老区……都有我的身影,正式一次次奔赴新闻现场,才让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只有到现场才能写出鲜活、接地气儿的新闻。

  博鳌论坛之发现不一样的“美”

  2016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我作为中国网前线报道成员之一,与上千名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共同进行了多天的采访报道工作。

  我深知在这种大型活动中,各家媒体记者们既是战友也是竞争对手,我们不仅要比新闻的时效性,更要具有发现不一样“新闻”的眼睛。由于博鳌论坛期间每天都有多场分论坛,而是同时间进行,并且大部分论坛都需提前报名才可进会场报道。

  所以对于记者来说,提前做好“攻略”则十分重要,哪一场有什么嘉宾,话题是什么,记者想要获得新闻点又是什么,怎样做才能不同于其他媒体报道的角度,为了这个“唯一性”,我提前做了一系列的策划。

  从论坛开幕的前一天,我就奔赴到注册室及博鳌新闻中心,了解其幕后的故事,撰写出《博鳌亚洲论坛:代表记者忙报到志愿者热情解疑难》、《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落成形似海鸥寓意亚洲腾飞》 等多篇稿件,稿件均被全网转发。

  此外,我还在一场市长面对面的论坛中, 采用不同角度进行了报道,撰写出《“京津冀”三地领导齐聚博鳌 共商“治霾”大计》稿件,此篇稿件转载近百家媒体,同时,我也是全网唯一报道该新闻点的记者。此外,《杭州市委书记:"G20峰会"筹备工作6月底基本就绪》、《马云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发表演讲 姚明现场聆听》等稿件。

  这次采访报道让我得到了很多历练,在报道中必须有具备超强的新闻敏感性,这样才能写出传播力广的作品。

  2016年博鳌国际论坛期间,中国网记者尚阳提前策划采访内容。

  突发事件之时效决定胜败

  作为中国网新闻中心的记者,日常中不仅需要撰写政策方向的稿件,同时也需要时刻紧跟热点新闻,第一时间找到突破口。同时,同一事件的报道,时效性则成为传播力度大小的制胜法宝。

  今年,“魏则西事件”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事件发生后,许多媒体记者不约而同赶往武警总医院进行采访,这次采访经历让我受益颇丰。

  通常热点事件发生以后,记者们会进行深入挖掘,这种新闻点也是各家媒体竞相想在第一时间发布的,此次一家著名纸媒,几位前方记者配合十分默契,在我还在采访其他采访对象时,这家媒体已经第一时间抢发了新闻点,并且传播速度非常快,传播面也非常之广,这次经历使我明白在热点新闻中时效是“王道”,这也为以后我追踪热点新闻时起到了非常好的借鉴作用。

  在今年高考最后一科结束后,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明星考生关晓彤的新闻,我深知热点新闻时效性的关键,所以当采访到关晓彤时,我及时传回《"国民闺女"关晓彤参加高考 剧组人员穿盔甲恭候》、《“国民闺女”关晓彤一脸轻松地走出考场 为粉丝签名》等组图稿件稿件,中国网成为全网第一家发布关晓彤顺利结束高考的媒体。

  这几次热点事件的报道,让我在以后追踪热点事件时,时刻注意新闻时效性,这样才能写出具有高传播力度的稿件。

  2016年“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采访活动江西站,中国网记者尚阳采访当地村民。

  重走长征路之心灵修炼

  8月21日—27日,我有幸参与了网信办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采访活动。重走过江西的那片革命老区,对于我个人而言可谓是一种心灵的修炼。

  7天的时间,我用脚步丈量红军走过的雪山草地,用双眼见证长征路上奔小康的喜人成绩,更用手中的笔和相机向世界展示着革命老区翻天覆地的巨变……

  一路走来,我听到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更亲眼看到老区的变化,村民们告别了住在毛坯房的日子,一排排二层小楼错落有致的排列着,百姓们住上了干净宽敞的保障房;与时俱进的脱贫方法让我深深的赞叹,仿佛一个个鲜活的新闻素材在向我“招手”。

  尽管每天采访结束时间都较晚,往往写稿要到凌晨的3、4点,但是我却沉浸在其中,所撰写的《网络媒体走转改:革命老区告别贫困焕发新光彩》、《网络媒体走转改:于都县"光伏发电"助13万人脱贫》等多篇稿件也受到了认可,被全网转发。

  我想新闻之所以可以写的生动,正是因为走近了被采访对象,不仅聆听他们的故事,更要走近他们的生活,带着“泥土芬芳”的稿件是会成为读者喜欢的稿件。

  这一次,重走长征之路不仅让我自己笔下的文章更接“地气儿”,同时在心灵上也得到修炼,更懂得了历史不应该只被陈列,精神更应代代传承。

  回望2016年,我经历里许多,也成长许多,尽管自己从事新闻工作已四年有余,拿到记者证也已经满一年,但是我依旧是这个行业的一名“小学生”。未来,我将一直激励自己,不要愧对记者这个称呼,用自己手中的笔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记者;新闻;记者节;网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十七个记者节】听甘肃记者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

在经过近一个礼拜的采访后,稿件《问题农药坑苦菜农投诉维权难讨公道》终于见报。从这些记者背后的故事,我们感受到了新闻采访的酸甜苦辣,感受到了“无冕之王”的自豪和无奈,也感受到了媒体人不变的信念和追求。

2016-11-08 15:28:00

累并快乐着 庆祝持证后的第一个记者节

“祝你节日快乐”。早晨收到的第一条微信,蒙了一下继而明白过来,哦,今天是记者节。11月8日,我的第六个记者节。如果说今天与往日相比有何不同,其实并没有什么,还是赶着去签到,采访,发稿,修图,如同其余的364天一样,但好像只有这一天,“记者”是重要的。

2016-11-08 15:18:00

自媒体时代,记者们要下岗了么?

江苏盐城龙卷风灾害后,阿特斯工厂危化品紧急转移现场中国之声记者发回报道。记者们进军直播界,放下新闻连线时的“一脸严肃”,放下精心编排的文字稿件,呈献给大家全新的新闻模式和最真实的新闻状态。

2016-11-08 13: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