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亳州剪纸:艺术路上的民间值守

2016-11-07 17: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亳州11月7日消息(记者李凡)安徽省亳州剪纸历史悠久,《木兰辞》中有“对镜帖花黄”的诗句,说明在南北朝时期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乡亳州就出现了民间剪纸艺术。亳州剪纸构图丰满,粗细结合,融南北剪纸风格于一体,秀丽与粗犷并存,显示了淮北风格。它以细致见长,头发丝般细的花纹都剪得细腻传神,显示出刀功的特异。艺术上以传神为主,注重人物性格的刻划和花鸟的动感。

亳州小朋友在观看剪纸艺术

  “剪个桃,桃有毛,剪个杏,杏又酸,剪个石榴咧着嘴,剪个喜鹊喳喳叫。”作为安徽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亳州剪纸,亳州剪纸艺术大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人王炳华,用一双巧手融会了北方剪纸的粗犷浑厚和南方剪纸的纤巧秀丽,其创作的作品屡获大奖,享誉海内外。王炳华出生在谯城区古井镇普通农家的王炳华,父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扎彩艺人,母亲是剪纸能手。五、六岁时,王炳华便拿起了剪刀模仿父母的花样剪来剪去。“当时学剪纸要有蜡盘、刻刀等工具,而这些我都没有。没办法,我就先在纸上画好,然后用书本垫着刻,一年内,几十斤的书全被刻烂了。于是我就用捡来的塑料鞋底刻。”

  经过多年的磨砺,王炳华的剪纸越来越有灵性。“一把剪刀多有用,能剪龙、能剪凤,剪个老鼠会打洞,能剪鸡、能剪鹅,剪个鲤鱼戏天河。”

亳州的剪纸艺术

  王炳华代表作《花戏楼》,栩栩如生的楼台砖瓦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被作为亳州的礼物赠送给外地友人。《九狮图》、《娶亲图》、《百鸟朝凤》和《百花争艳》获得了国内外众多剪纸艺术展奖项。2005年,应邀参加日本世博会。

  王炳华说,安徽亳州剪纸是由“民间剪纸”与“新剪纸”两个部分组成。“民间剪纸”是在民间流传已久的一种实用性剪纸,如灯花、窗花、鞋花等等,它们具有玲珑剔透的艺术特点。“新剪纸”从民间剪纸发展而来,是一种强调主题思想表现的新型美术形式,既带有较强的传统风味,又融进了一定的绘画透视技法,打破了民间剪纸只能搞小题材、小篇幅和只能平面构图的格局。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剪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王炳华成为首批安徽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传承人。

前来观看亳州剪纸艺术展的小朋友合影

  今年10月28日,由安徽亳州市谯城区委宣传部、区文联主办的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剪纸艺术展宣布开展,160多幅作品中有许多反映爬雪山、过草地、送子参军的内容。王炳华说,希望透过这些作品,人们怀念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在工业化时代,剪纸作品完全可以通过机器印刷出来。王炳华觉得机器印出来的剪纸只是印刷品,不是艺术品。用手工剪出来的剪纸作品从构图到剪刻,每一个线条都透露着作者的自我表达和思想内涵,其唯一性是不可替代的。“剪纸衣服作品要四五天甚至半个月,卖贵了没人要,便宜了又心疼,它是艺术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现在它的价值还等待大家的认知,我们作为中华艺术的传承者,一定会在有生之年坚守在艺术的海洋里。”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亳州剪纸;民间值守;构图丰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