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委员:终审裁判文书对合议庭少数人意见应公开

2016-11-07 16:15:00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法院长周强作的关于司法公开的报告,委员们对近年来的司法公开表示肯定,同时也建议,研究公开终审判决书中的少数意见,将司法公开上升到法律层面。

  □委员建议

  是否公开合议庭笔录?

  终审判决书少数意见也应公开

  万鄂湘副委员长建议,终审裁判文书对合议庭少数人的意见也应该公开。

  万鄂湘提出,周强院长在报告中提到,“有些当事人或律师要求公开合议庭的笔录”,这个问题争议比较大。因为合议庭的笔录是在附卷中,合议庭讨论的意见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是不能公开的。但终审裁判文书中的少数人意见是否可以公开?

  “终审法院是按照多数人的意见判的,但是少数法官的意见在裁判文书中公开还是有一定意义的。特别是英美法系当中,往往少数法官的意见,过几年以后就成为了一个新规则,成为一种新规则的引导。”万鄂湘说,我国海事法院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公开了。既然海事法院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尝试,而且反映也非常好,“我认为终审裁判文书公开合议庭少数人的意见是有意义的”。万鄂湘建议对此深入研究。

  吴晓灵委员也支持万鄂湘的意见。“司法中对一些问题的认识是受当时社会认识局限的”,她说,“在终审裁判中,特别是涉及一些有重大争议问题的时候,公布少数法官的意见是重要的,公开以后有利于引导社会对问题的探讨。”

  如何避免选择性、随意性公开?

  应将司法公开上升到法律层面

  令狐安、李连宁、方新、王其江等委员建议,为避免司法公开中的选择性、随意性公开,应将司法公开上升到法律层面。

  令狐安委员表示,司法公开近年来进展成效明显,特别是最高法院提出的立案公开、庭审公开、裁判标准公开、裁判理由公开,这四个公开对公正执法、特别是避免冤假错案的产生起到了重要作用。“建议最高法院将司法公开上升到法律层面,即在时机成熟时提出建立司法公开制度的立法建议。”

  “现在司法公开还有一定的随意性,哪些该公开、哪些不公开?公开什么内容?作出判决以后多久能公开?都需要有法律规定,以防止司法公开的主观随意性。”李连宁委员提出,推进司法公开要依法推进。李连宁建议,由最高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一个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的决定。

  方新委员认为:“公开是一把双刃剑,对于当事人来讲,有个人隐私泄露的问题,对于法院来讲可能会影响法律后果,对于公众来讲有一个导向的问题。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节点公开的内容不一样,其最后的效果不一定都是正面的。所以,我们要坚持适时公开、依法公开,要有更明确、更细致的规定,规范公开,保证公正。”

  王其江委员认为,司法公开要制度化、常态化,在执行方面要不断拓展。“通过公开,把社会诚信体系搞起来。”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终审裁判;司法公开;合议庭;裁判文书;少数人;裁判标准;终审法院;委员建议;基层法院;吴晓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琼瑶诉于正案二审 本次将是终审判决直接进执行程序

北京娱乐信报4月8日报道琼瑶与编剧于正的著作权纠纷去年年底出炉了一审判决,琼瑶一方大获全胜。今天上午,双方将在市高院继续进行二审较量,市高院的本次裁判也将是该案的终审判决。

2015-04-08 14:36:00

陕西渭南城管强拆村民自建房屋 终审被判违法

陕西渭南城管强拆村民自建房屋 终审被判违法,2014年4月,渭南市城管局高新分局以违法建筑为由,强拆了村民柯改林家自建房屋,柯改林阻止时还被公安机关拘留7天,为讨说法,柯改林将城管 局告上法庭。2014年7月16日,在经多次讨说法未果情况下,村民柯改林将渭南城管高新分局状告到临渭区法院。

2015-10-12 07:14:00

媒体盘点2013十大“被告人”:薄熙来刘志军入选

防冤纠错的制度改进仍指向校正控辩失衡、杜绝刑讯逼供、排除非法证据、坚持疑罪从无、排除外来干扰等等。司法因被告人的命运、被告人的权利伸张而改变;司法也因社会的关切和民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而改变。

2014-01-04 06:40: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