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擦亮共产党人的初心

2016-11-05 23:27:00 来源:求是理论网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长征的关键历史节点,在中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历史阶段,习近平同志对全党最严肃也最真切,最深刻也最平实,最重要也最明确的政治提醒、政治要求和政治嘱托。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蕴意,主要应把握好三个层面,即:不忘党的初心、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忘自己的初心。只有做到了这三个“不忘”,党才能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我们才能更好、更稳、更快地走好新的长征路。

  一、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忘党的初心

  习近平同志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句话包含了这样几个问题:我们从哪里来?为何而来?我们到哪里去?应怎样去?不忘党的初心,就是要切实弄懂和始终牢记这几个根本问题。

  回望历史,我们从哪里来?从救亡图存中来。我们为何而来?为的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引下,探索开辟一条独立、自由、解放的救国之路,彻底砸碎囚禁人民的锁链,打破不合理的社会制度,走出一条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建设、发展、复兴的社会主义强国之路,向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迈进。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回顾初心,是为了擦亮初心。分析在不同历史阶段党所面临的最大风险挑战和所具有的特殊优势,我们可以找到一些重要的历史规律线索。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们经历了一个艰苦卓绝的历史阶段,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改变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飞跃。在这一阶段,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革命经验不足的风险、敌人力量过于强大而革命力量过于弱小的风险,以及强敌围追堵截、反复围剿的风险。最大的考验是流血牺牲的考验、艰难困苦的考验、长期战争的考验和战略指导的考验。但是我们党又同时具备五大优势:一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优势;二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真心拥护的力量优势;三是党中央、毛主席高超战略指导的统帅优势;四是全党同心同德、三军号令一致的组织优势;五是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带头、艰苦奋斗的作风优势。我们的这些优势,又恰恰是敌人的劣势。正因为如此,在这一历史阶段尽管面临严峻挑战和考验,但我们最终能够夺取胜利。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伊始,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革命,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开始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跨越。在这一阶段,党和国家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执政经验不足的风险、被西方国家全面封锁的风险、外敌入侵的风险和敌对势力捣乱破坏颠覆政权的风险。面临的最大考验是意志衰退的考验、长期执政的考验、抵御风险的考验和糖衣炮弹的考验。而在这一历史阶段,由于党高度重视对自身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保持和发扬,高度重视以“两个务必”的要求迎接执政大考,因此尽管在前进的历程中经历了不少曲折,但全党基本保持了革命战争年代的一些传统优势,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一大批精神财富。

  从改革开放至今,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正在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一阶段和今后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党始终面临着四大危险、四大考验的严峻挑战,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以及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外部环境的考验。无论风险还是考验,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的传统优势正在受到日益严峻的挑战。换句话说,就是党的初心正在受到严重的侵蚀。

  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备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承平日久,怠惰乃生,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实现这一伟大目标新的历史征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和风险主要来自党的核心优势、传统优势的削弱。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面对纷繁复杂的价值取向的干扰和现实利益的诱惑,在相当一些党员干部那里,党的旗帜、性质、宗旨、优良传统的意识,淡了、远了、虚了、弱了甚至偏了、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果再不回望初心、牢记初心、践行初心,不能很好地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党的政治基础就有动摇的危险,党的政治基因就有变异的危险!

  每一个共产党员都绝不能忘记,我们打碎一个旧世界,为的是什么?我们建立一个新中国,为的是什么?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为的是什么?我们不断发展综合国力,为的又是什么?答案永远只是也只能是两个字——人民。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极大的政治决心和政治勇气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祛腐除痈、激浊扬清、正本清源,促进本色回归。同时高度重视使改革的成果最大程度惠及人民。所有这些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始终不忘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始终不忘我们为什么出发,解决好我们从哪里来,为何而来,我们到哪里去,应怎样去的关键问题。

  二、牢记责任使命,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

  习近平同志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无数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前仆后继、流血牺牲的历史。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们党有名可查的党员烈士就有370多万,比新中国成立时全国300万党员的总数还多。放眼世界历史,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践行和坚持自己的初心,付出过如此巨大而惨烈的牺牲。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仅仅不到30年的时间,我们面对的,不仅有强大的中外敌人,还有更加强大的旧制度、旧势力。任务之艰巨、环境之艰险、条件之艰难,世所罕见。是这370多万共产党员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生命和热血为代价,团结带领广大民众最终搬掉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为中华民族开辟了通向和平民主繁荣新中国的光辉道路,完成了这个在很多人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伟大使命。

  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人创造出如此辉煌的精神奇迹和社会政治奇迹?当然是信仰的力量。这种信仰,从根本上说,就是坚信共产主义事业一定会胜利。具有这样信仰的人,必然实现精神的升华,成为具有特殊品质的人。党的第一代领袖中,大多数人不是为了改变个人命运,而是为了改变绝大多数人命运的这个信仰,而选择了革命道路。换句话说,他们是放弃了自己的荣华富贵而选择了革命。一个人为了某种原因可以背叛家庭、背叛阶级,但只有为了信仰,人才可能作出这样的选择。有人曾做过统计,埋骨雨花台的烈士,74%受过高等教育;葬身渣滓洞的英灵,70%出身富裕家庭。他们中大都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却不惜抛弃万贯家产、放弃优越生活选择向死而生。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而所有这些信仰者集合起来,就必然形成一种排山倒海、无坚不摧的磅礴之势。

  今天,我们大多数人可能不会再经历流血牺牲的考验了,但对于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和精神品质的种种考验,却比战争年代更复杂、更隐蔽、更经常,也更尖锐。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和时代条件下,坚定信仰、坚持信念、坚守初心,已成为全党面临的严峻政治课题。现实表明,信仰的动摇和理想的迷失,通常不是在胜利前,而是在胜利后;通常不是在执政前,而是在执政后;通常不是在事业的低谷,而是在事业的高峰;通常不是被敌人打垮的,而是被自己打垮的。一个靠信仰得天下的政党,能不能再靠保持信仰坐天下、治天下、平天下,不仅是需要全党认真对待的问题,而且也是需要每一个共产党员严肃回答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但党的奋斗目标和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永远不能变。我们必须永远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忘信仰,不忘责任,不忘奋斗,不忘担当。

  三、确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忘自己的初心

  共产党员,是组织上入了党的人,而共产党人,是思想上入了党的人。一字之差,本质之别。过去党的力量之所以强大,就是因为那时的共产党员,基本就是共产党人;今天党的力量之所以受到削弱,就是因为现在党的各级组织里,有太多的共产党员而只有太少的共产党人。面对这样的落差,我们每一个同志都应该思考,自己应该怎么办?党之兴亡,责在党员。在党言党、爱党、护党、忧党,才能兴党。无论历史条件如何变化,我们都不能以种种借口漠视这种差距的长期存在和日益扩大而无动于衷。当前,着力缩小共产党员与共产党人差距的现实途径,就是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检视初心、擦亮初心、践行初心。

  一是要检视初心,校正方向。由于思想觉悟的差距,我们每个人的初心与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初心相比,很难完全一致。每一个共产党员虽然都在党旗下宣过誓,但我们是否真的把党的事业当作了自己毕生的追求,把党的方向当作了自己初心的航向?这就需要我们真正用心检视、寻找差距,努力校正甚至是重新塑造自己的初心。客观看,自己的初心与党的初心存在一些差距并不奇怪。革命战争年代很多老一辈革命家刚参加革命时,大多也是出于一些朴素的认知和各自不同的愿望,凭着一腔热情加入革命队伍的。但是在革命斗争中和党的教育下,他们逐渐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完成了初心的改造,成为具有崇高信仰的真正的共产党人。我们今天要向他们学习的,就是后面这一过程。能不能像老一辈那样,自觉地、努力地、真心实意地向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方向迈进,是对我们每一个人党性观念的现实检验,也是我们是否能具备一颗合格初心的检验。

  二是要坚守初心、践行初心。坚守初心,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一方面要真正确立起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为浮云遮望眼,不为乱象迷真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政治信仰,坚定政治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坚守自己的初心,捍卫党的初心。应该看到,当前我们的党员队伍中,小进即止、小得即安,无利不起早、无鞭不奋蹄的现象并不少见。有的人自己不积极,还讽刺打击积极肯干的同志。在他们那里,初心似乎只是用来谈论的,不是要用行动来践行的。这种状况必须得到纠正。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工作,以如饥似渴的精神勤奋学习,以无私无畏的精神勇于担当,奋力跑好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棒,如此才能不负初心、无愧初心。

  三是要珍惜初心、擦亮初心。现实中常有这样一些人,走得远了,走得急了,最后就走得偏了,走得乱了,以至于忘掉自己为什么出发。再好的初心,都需要时常回望、精心呵护,不断校准方向、砥砺前行。面对现实生活中的种种诱惑,人是很容易忘掉初心的,尤其是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个人主义、功利主义的泛滥,利益诱惑和利益交换的侵蚀无处不在。任何一个党员干部,如果不注重自我改造,缺乏政治定力,是很容易不知不觉地陷入这些泥潭中而不能自拔的。即使没有丢掉初心,也会使初心蒙垢,甚至渐渐生锈、发霉、变质。很多人由人变鬼,由共产党员蜕变为腐败分子,走过的就是这样一个心路历程。初心是共产党人心灵深处的一盏明灯,我们一定要时常回望它,精心呵护它,用力擦亮它,让它指引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中破浪远航。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初心;祛腐;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党的性质;长期执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电影须以初心不变应对市场万变

光明日报:电影须以初心不变应对市场万变,”  这些成果是肯定,也是另一种意义的鞭策:中国电影要以数字为指标前进,但更应以艺术为目的落脚。与之相应,电影人无论何时,都要以工匠精神指导创作,尽力去触及观众的心灵,而不仅仅是触摸观众的眼球或钱包。

2016-10-31 15:12:00

红星映初心 让梦想不迷离

红星映初心 让梦想不迷离,80年后我们再学习伟大的长征精神,依然能够触摸到当年党和红军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无坚不摧、敢于胜利的磅礴力量。走好这一新的长征路,至关重要的就是弘扬长征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不忘初心、拥护核心、争取民心。

2016-10-24 10:53:00

带着火种上路 怀着初心前行

这条路,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这条路延伸至今,就是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的道路。20世纪60年代,中国运载火箭设计师以“长征”来命名中国火箭,寓意中国火箭事业一定会像红军长征一样,克服任何艰难险阻,到达胜利的前方。

2016-10-21 16: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