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密云水库饮南水近两亿方 蓄水量达16亿立方米

2016-11-05 08:12:00 来源:北京晨报

  11月4日8点,密云水库蓄水量达到16亿立方米,这是继2000年11月14日以来首次达到这一蓄水量。据了解,明年密云水库蓄水量有望达到20亿立方米。

  水库蓄水量持续攀升

  北京晨报记者从密云区获悉,今年新入库的5亿多方的水量能汇聚密云水库,主要受南水北调江水入库、上游来水、汛期大范围持续降雨、短时间暴雨以及减少出库水量等综合因素的影响。

  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在今年4月启动后,平均每天有近百万立方米的“南水”被反向输送到密云水库,成为蓄水量持续上涨的最大“功臣”。截至10月26日调蓄工程停止运行,累计存蓄江水1.91亿立方米。同时,密云水库上游白河干流上的白河堡水库又向其调水0.84亿立方米,人为争取了外调水量。

  今年汛期降雨增多,雨量偏大成为蓄水量持续上涨的“助力器”。整个汛期,北京共迎来40余场降雨。8月19日的一场降雨更是主要下在了密云水库以及上游的潮河、白河流域。仅“7·20”“8·12”两场大雨,就为密云水库带来了超过两亿立方米的水资源。

  与过去北京“三杯水中有一杯来自密云水库”相比,因南水进京,如今的密云水库供水量已大幅减少,蓄水不断增加,供水持续减少成今后常态。据了解,今年水库总供水量仅为0.5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供水量少0.6亿立方米。

  昨天8时,密云水库蓄水量达到16亿立方米,这是继2000年11月14日以来首次达到这一蓄水量。据了解,明年密云水库蓄水量有望达到20亿立方米。

  明年底实现全封闭管理

  密云区生态办主任宇兴评告诉记者,在155米高程处,环库建设398公里围网,明年底将实现对水库的全封闭式管理;在148-155米高程范围内,构建水生、湿生、陆生植物相结合的生态保护带,拦截随降水、径流进入水体的各种面源污染物,切实改善库区生态环境。

  此外,密云区通过在155米高程内实施退耕禁种,全面清退地上物、关闭一级保护区内17家规模养殖场和清洁治理上游小流域等方式全面提升水库生态环境建设,确保库区干净整洁,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库。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密云水库;蓄水量;降雨;调蓄工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密云何以成“蜜”云?

密云何以成“蜜”云?,“合作社通过充分利用密云水库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优势,把零散的蜂农组织起来,逐步做大做强蜂蜜产业。目前,密云区已向中国养蜂学会正式提出了申请“中国蜜蜂之乡”这一具有地理标志产品性质的荣誉称号。

2016-11-04 11:14:00

北京密云水库蓄水创15年新高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记者刘天思)记者从北京市防汛办了解到,入汛80天以来一共下了40场雨。离汛期结束还有近一个月时间,降水量就已超过去年整个汛期的降水总量,密云水库的蓄水量也于今天凌晨突破14亿立方米。

2016-08-19 15:00:48

密云水库蓄水量达13.062亿立方米 水质仍保持清洁

密云水库附近流域雨水连绵,让密云水库的蓄水量直线上升,截至前天的8点,水库的蓄水量已经达到了13.062亿立方米,水库水位则是达到了138.68米。

2016-08-05 08: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