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京沈高铁将全线铺设有芯片的轨道板

2016-11-02 17:13:00 来源:新华社

  正在进行铺轨作业的京沈高铁,将全线采用CRTSⅢ型先张板式无砟轨道。这是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板式无砟轨道,每张轨道板都拥有自己的“身份证”。据悉,在超过500公里长度的高铁建设上,还是首次应用这种轨道。

  据京沈客专辽宁公司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京沈高铁全线都会铺设这样的轨道板,每一块轨道板都有自己的“身份证”。用读板器一刷,这块板的信息,如型号、铺设序号、里程、曲线半径等信息都会显示出来,并且可以追溯。这种新型技术将为中国高铁装备走出去增加新的竞争力。

  轨道板的“身份证”,是浇铸到混凝土中的两块芯片,从浇铸、养护、存放到铺设,每一个环节都可以读取它的工作状态。据在现场施工的中国铁建十六局京沈高铁板场经理李兆强介绍,轨道板装上芯片身份证,对于安全非常重要。一旦出现问题就可以从网络上显示出来:这块板在什么位置,哪一块板出了问题。

  CRTSⅢ型先张板式无砟轨道,曾在盘锦至营口、沈阳至丹东等铁路客运专线短距离应用实践。在超过500公里建设长度的高铁上应用,京沈高铁尚属首次。

  今年9月17日,京沈高铁辽宁段正式开始铺轨,标志着京沈高铁建设进入关键阶段。作为连接东北与华北的重要大动脉,京沈高铁2019年全线通车后,东北将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全长698公里的京沈高铁,按时速350公里标准设计建设。开通后,京沈两地高铁运行时间将压缩到两个半小时。(记者徐扬、孙仁斌)

编辑:于方若

关键词:高铁,芯片,身份证,全线通车,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