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河南漯河马拉松比赛被指骗局 报名者:现场没人

2016-11-02 06:08:00 来源:北京晨报

  选手到现场发现空无一人 主办方称“工作人员失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则名为“中国第一例马拉松骗局——河南漯河马拉松赛事涉嫌影子比赛”的文章,引发了业内不少跑步爱好者的关注。文章说,10月30日本应该是漯河一场马拉松大赛举办的日子,交钱报名的参赛选手这一天到达举办地之后,却发现现场空无一人,传说中的漯河首届微型马拉松大赛竟然“消失”了。事件发生之后,也有没有人出面向参赛选手进行解释。有人认为,这场马拉松比赛就是一场骗局。

  报名者:现场没人

  王先生爱好跑步,平时在北京上班。10月下旬他计划到河南漯河出差,在马拉松跑步报名网站“爱燃烧”,看到漯河当地有一场名为“漯河市首届为爱奔跑环沙澧河微型马拉松赛”的项目。于是王先生通过该网站报了名,还交了100元的报名费。然而10月29日,也就是比赛的前一天,王先生来到漯河却发现有点儿不对劲,因为直到比赛前一天他都没有接到主办方或者爱燃烧平台发来的通知。

  王先生回忆称,当时就感觉有问题,但是还抱有幻想。“因为一般比赛之前主办方都会通知选手去领取相关设备,通知组委会联系方式,甚至能够查询到选手参赛的比赛号码,但是这些东西都没有。我们还去现场跑了一趟,结果也没发现搭建什么架子、台子。第二天按照比赛入场时间7点多去了,发现也没人。”

  记者查询爱燃烧网站平台,找到了这个名为“漯河市首届为爱奔跑环沙澧河微型马拉松赛”的项目。比赛章程包括赛事的时间、地点、路线、奖项设置、职责分工、参加办法以及注意事项等,可以说相对规范专业。

  王先生和现场的十几位参赛选手认为,自己遭遇了骗局。有个人微信公众号就此发布文章称,这是中国第一例马拉松“骗局”,“漯河马拉松”就是一个“影子”赛事。王先生称,当时规划写得挺好,“说什么领导过来打发令枪,但是当天什么都没看到,连台子都没有搭建。”

  主办方:沟通问题

  这场马拉松比赛,到底是不是一场骗局?10月31日,其中一位参加报名的选手,给记者发来了一张主办方10月30日贴出的致歉信照片。记者按照致歉信中所留联系方式,找到了主办方负责人之一的黄女士。

  主办方负责人黄女士表示,10月份就告诉爱燃烧平台需要取消这个赛事,但是爱燃烧平台一直没有发布比赛取消的消息,导致最后造成了这个局面,很抱歉,现在也在积极协调这个事儿。

  记者调查发现,这场比赛的实际主办者,就是爱燃烧网站上所标注的漯河乾元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该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比赛场地、设施以及天气等原因,这场马拉松曾经在9月底的时候推迟过一次。后来因为马拉松比赛需要经过的一段路施工改造而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最终决定取消比赛。张姓负责人称,他们在10月中旬左右就联系了爱燃烧平台,要求其告知参赛选手比赛被取消,但是最终在沟通环节出现了问题。

  此外这位负责人透露,该比赛实际报名人数大约在20人左右,到场人数在10人左右。是否因为报名人数过少而取消比赛?对于该问题,这位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

  ■追问

  参赛选手损失谁来负责?

  沟通环节出现问题,到底责任在谁?爱燃烧平台负责人的回答也是含糊其辞,仅表示是“工作人员失误”,导致双方对接出现问题。

  既然比赛取消,报名参赛选手的损失谁来负责?主办方张姓负责人透露,他们已经在10月31日联系上了爱燃烧平台,要求其在10月31日晚6点之前退还报名选手支付的报名费。并且对于来到现场的参赛选手,主办方将补偿其路费和住宿费。

  据了解,这项马拉松赛事没有如期举行的原因在于组织不力,主办方和报名平台因为纠纷,取消了原定的比赛,但是既没有提前告知参赛者,也没有及时退还报名费。对此,近六成接受调查的网友表示,此事与赛事主办方急功近利不无关系。也有近三成的网友认为,中国的马拉松赛事和跑步族群,都还在发展阶段,我们的马拉松赛事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只是赛事过快增长和马拉松文化不对等,因此造成了一些个地方马拉松乱像。这就需要在不断实践中探索。据央广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骗局;马拉松赛事;沙澧;比赛场地;马拉松比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朋友圈日赚20元? 朋友圈骗局现在get还不晚

昨日,北碚区警方通报一起微信朋友圈骗局案例。发发朋友圈只是举手之劳,前提是交200元押金,  由于是朋友推荐,还有发工资的截图,梅梅信了。民警介绍,除了分享链接骗局,微信朋友圈里还有以下八大骗局。

2016-11-01 07:54:00

十网络骗局成“打不死小强” 警方:万变不离其宗

被假冒QQ好友骗钱、网银“升级”钱被转走、网上兑奖先交“税金”……说起这些网络诈骗手段,相信很多市民耳熟能详。警方提示:大量不法分子通过婚恋交友网站等方式,以假身份与受害人联络,骗取对方信任后,选择时机编造种种理由借钱。

2016-05-24 11:19:00

高考在即警惕网上出售答案诈骗江苏警方发布十大网络骗局

被假冒的QQ好友骗钱、网银“升级”钱被转走、网上兑奖先交“税金”……一说起这些网络诈骗手段,相信很多市民都耳熟能详。朱某按照提示登陆网站并与客服联系后,先后将所谓“中奖保证金”、“奖品税金”共计2余万元打入骗子账号,随后发现被骗。

2016-05-24 0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