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外媒:正风肃纪 自我革新 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翻开新一页

2016-10-31 09:33: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27日闭幕,发布全会公报,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成为外媒关注和解读的重点。外媒评论说,正风肃纪,实现“反腐”制度化,中共的反腐败斗争未来将进入新高度。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自身建设、自我革新,中共将进一步凝聚党心和民心。

   聚焦中共反腐成果反腐力度不断加大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公报中提出,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外媒认为,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成为中国推动的“反腐斗争”的重要节点。

   日本时事通信社援引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会高度评价了习近平领导的反腐斗争。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指出,自2013年以来,有100多万名中共党员在反腐运动中受到惩处。习近平要求加强对政治权力的约束,创造一个“制度笼子”,确保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英国广播公司日前报道称:“过去3年的反腐运动已导致至少100万名官员被调查,同时,409名境外涉嫌经济犯罪的逃犯从中国的反腐国际追逃中被抓回。”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重点讨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课题。习近平过去4年大力度反腐,拿下不少“大老虎”。报道称,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表示,中国的反腐运动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败是要拔“烂树”以保护“森林”。

   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报道指出,公报以批评的口吻说,近年来一些党员整天无所事事、中饱私囊,引起国人强烈不满。报道称,中共 4年来开展有效的铁腕反腐运动。六中全会公报强调,反腐败斗争将继续下去,今后无论涉及谁,无论腐败官员的级别有多高,都毫无畏惧。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六中全会将加强“党内监督”以确保党员清正廉洁。事实证明,这场反贪战争大快人心。美国皮尤中心的报告显示,2/3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未来5年的反腐成果将更上一层楼。

   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约瑟夫·菲尤史密斯认为:“习近平已着手重塑他所认为的党应有的样子,一个拥有理想与信念、高度自律的政党。”

   韩联社报道指出,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重点强调了“四个全面”的协调推进,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其中“从严治党”体现了对反腐问题的高度重视。韩国《金融新闻》社论称,近年来,中国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向实现“中国梦”不断迈进。

   扎紧“制度”笼子彰显中国反腐决心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完善党内规章制度,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外媒认为,这些反映出中共正加大整饬党风党纪力度,扎紧“制度”笼子。中共将进一步从制度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中国特色反腐败道路的新征程。

   “会议通过了两份旨在加强党的纪律的文件,为习近平上台后发起的反腐斗争翻开新的一页。”西班牙埃菲社报道说。

   日本共同社评价称,“全会围绕从严治党的议题展开了讨论,完成了反腐运动的制度化。”《读卖新闻》指出,会议在推进反腐败基础上,实现反腐败的制度化以正风肃纪。

   “会议审议通过的 ‘准则’和 ‘条例’是推动 ‘反腐制度化’的举措。”日本《每日新闻》称,“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全会公报确认了中共今后将继续开展反腐斗争的方针。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中国学者汪玉凯的分析指出,本次全会的两个特点是思想治党和制度治党。在制度治党方面,汪玉凯认为,本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构建制度的两根关键柱子。如果能把制度的“笼子”构建好,使过去的不敢腐转向不能腐,中共就能走向现代化,摆脱党建中存在的问题。

   德国《商报》网站报道,中共的反腐运动还远没有达到高潮——这是刚刚结束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最重要成果之一。德国《每日镜报》称,会议公报显示,中共希望从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持续进行反腐败斗争,为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打下基础。

   拉美社报道,六中全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要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也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俄新网文章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两项关于加强党纪和党内监督的文件,“确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

   一些外媒也注意到,六中全会公报使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说法。外媒分析指出,中共需要整合党内力量、团结全党前进。

   外媒认为,习近平领导层在反腐方面得到了舆论支持。反腐让习近平在国内受到巨大欢迎,在国外也得到认可。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凝聚党心和民心,反映了中共对加强自身建设、自我革新的勇气和担当,对“涣散的党最终会失败”的深刻警醒。

   (许永新、白天行、成硕、华迪、杨牧、常红)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从严治党;外媒;中共党员;新形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面从严治党的进一步推进和提升

中国共产党只有始终高度重视自身的建设,对自身高标准、高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完成历史使命。越是这样,越是要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提高治党管党的能力和水平,要靠自身的“硬”来凝聚起来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创造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

2016-10-30 20:48:00

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干部群众表示,要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2016-10-30 15:18:00

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关系

29日,由光明日报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双方共建的“明政智库”承办的第三届“法治中国论坛——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29日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

2016-10-30 15: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