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韩国万人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 “闺蜜”回国配合调查

2016-10-31 05:52:0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万人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

韩国万人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 “闺蜜”回国配合调查

韩国万人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 “闺蜜”回国配合调查

  随着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持续发酵,韩国民众29日在首尔市中心举行近万人规模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并查明事件的真相。据韩国媒体报道,主办方表示约有2万名民众参加集会,警方估计实际规模约为9000人。参加集会的民众高喊口号要求朴槿惠下台,并一度试图向青瓦台总统府行进,集会民众与警方发生对峙。主办方表示,将在11月12日组织更大规模的集会活动。

  主动应对

  8名核心幕僚辞职

  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引发青瓦台人事大换血。朴槿惠30日下午对其首席秘书团队进行了人员调整,接受其中5名首席秘书的辞呈,并任命两名新的首席秘书。韩国媒体此前猜测,朴槿惠可能在下周早些时候改组首席秘书团队。这次,她的动作比媒体想象得要快。

  多名秘书“下课”

  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30日召开例行记者会时说,朴槿惠当天受理了5名首席秘书的辞呈,他们分别是秘书室主任李元钟、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政务首席秘书金在原、民政首席秘书禹炳宇以及公报首席秘书金声宇。

  郑然国对在场的媒体记者说:“朴槿惠总统已经深刻认识到目前情况的严重性。因此,她决定改组首席秘书团队,以响应各方对人事调整的要求。”

  朴槿惠的首席秘书团队共有11名成员。郑然国表示,虽然总统府秘书室长、首席秘书官已全体请辞,但考虑到国政运转,朴槿惠只受理了上述5人的辞呈。

  根据郑然国的说法,除上述5名首席秘书外,朴槿惠当天还受理了青瓦台总务秘书李在万、青瓦台附属秘书郑虎成和国政宣传秘书安峰根的辞呈。

  郑然国说,为了填补首席秘书辞职后的空缺,朴槿惠已内定前仁川地方检察厅厅长崔在卿担任新任民政首席秘书、前国会发言人裴圣礼为新任公报首席秘书,并将尽快确定其他职位的继任人选。

  根据韩国媒体的说法,上述一些人与“亲信门”事件密切相关。其中,禹炳宇不仅未能阻拦崔顺实“干政”,他本人也被卷入另一起腐败丑闻。安钟范则被怀疑帮助崔顺实向一些韩国企业施压,迫使这些企业向与崔顺实有关的两家基金会捐款。

  “举国中立内阁”

  朴槿惠“亲信门”事件曝光后,执政党新国家党要求她对青瓦台首席秘书团队及政府内阁进行大幅人事改革。朴槿惠28日要求身边多名秘书辞职。

  新国家党发言人金成愿30日表示,新国家党当天召开紧急最高委员会议,决定要求朴槿惠成立“举国中立内阁”,以应对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干政”事件引发的风波。

  与会代表呼吁检方彻底调查和严惩当天上午回国的崔顺实,加紧调查牵涉“亲信门”事件的所有人士和机构,并一再要求更替青瓦台参谋等应对此次事件负责的人士。

  韩国媒体报道,新国家党还将于31日召开议员总会,重申30日最高委员会议发布的对策。

  新国家党相关人士指出,要求成立“举国中立内阁”表明新国家党认为此次事态十分严重,需要采取强力措施予以解决。金成愿说,新国家党将积极妥善解决此次事件。

  检方行动

  多名“身边人”遭突查

  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干政”事件29日继续发酵。检方当天突击搜查了朴槿惠多名“身边人”的住所和办公室,带走一些电脑、文件和移动设备。不过,检察人员没有直接对朴槿惠的住所和办公室进行搜查,只索要了一些相关文件。

  韩国检察部门官员29日说,作为崔顺实“干政”事件调查的一部分,检察部门当天对朴槿惠多名现任和前任助手的住所和办公室进行了突击搜查。

  根据检方公布的消息,这些遭突击搜查的朴槿惠“身边人”包括青瓦台首席经济秘书安钟范、总统私人秘书丁浩成(音译)、文化体育观光部次官金钟(音译)、朴槿惠演讲稿前写手赵寅根(音译)以及青瓦台新媒体政策室前任官员金汉洙(音译)。

  在这场搜查中,检方带走了一些电脑、文件和移动设备。一名高级检察官告诉媒体记者,检方搜查安钟范、丁浩成等人位于青瓦台的办公室时,得到了青瓦台一些官员的配合。

  这名检察官说:“目前,我们还不能公布有关这次搜查的详细情况。搜查工作明天仍将继续,因为这次调查我们还需要一些东西。”

  根据这名检察官的说法,检方在这次前往青瓦台搜查过程中,没有直接对朴槿惠的住所和办公室进行搜查。检方向总统府办公室索要了相关文件,青瓦台方面按要求予以提供。据新华社

  人物动态

  “闺蜜”回国配合调查

  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30日出现新进展。韩国检方说,在欧洲停留将近两个月后,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当天上午从英国回国。

  韩联社援引没有公开姓名高级检察官的话说,崔顺实当天7时30分从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搭乘一家英国的航空公司航班返回国内。

  崔顺实落地后,她的律师李京在(音译)在首尔接受媒体记者采访,称崔顺实回国后将全力配合调查,接受检方问讯。

  崔顺实先前人在德国。李京在说,为躲避蹲守的大批媒体,她最终选择从伦敦回国。不过,被曝“走后门”上名校的崔顺实之女郑某没有与母亲一同返回。

  按李京在的说法,考虑到崔顺实经过长途飞行且身体状况欠佳,他已经请求调查人员推迟传唤自己的当事人,以便给她一天左右的时间稍作休整。

  韩国检方随后证实,他们30日当天不会传唤崔顺实。

  李京在说,崔顺实通过他向韩国民众道歉,“就自身行为给民众带来的失望和挫败感致以最深的歉意”。

  崔顺实是朴槿惠前秘书室室长郑润会的前妻,与朴槿惠情同姐妹。韩国媒体先前报道称,崔顺实曾成立两家非营利性质的基金会,并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促使多家大企业“慷慨解囊”。她还涉嫌将两家基金会私有化。

  崔顺实27日在德国接受一家韩国媒体采访,否认媒体对她与这两家基金会有关系的指认,但承认曾在总统选举期间修改过朴槿惠的演讲稿,在朴槿惠上任后也收阅过青瓦台资料,但声称并不知道这属于国家机密。

  此外,崔顺实女儿郑某“走后门”进入梨花女子大学一事也得到广泛关注。韩国教育部门28日宣布,将成立一个专项调查组,自31日起就此事展开为期约一周的全面调查。

  就崔顺实回国一事,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暂未发布官方声明。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朴槿惠;闺蜜;韩国总统;干政;韩国民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朴槿惠已接受身边幕僚集体辞职 包括幕僚长

【朴槿惠接受幕僚集体辞职】韩国总统办公室30日称,朴槿惠已经接受了身边幕僚的集体辞职,其中包括幕僚长。

2016-10-31 05:53:00

韩国总统朴槿惠接受幕僚集体辞职

韩国民众29日参与在首尔广场举行的抗议集会,要求总统朴槿惠下台。【朴槿惠接受幕僚集体辞职】韩国总统办公室30日称,朴槿惠已经接受了身边幕僚的集体辞职,其中包括幕僚长。(央视记者 唐鑫)

2016-10-30 17:33:00

朴槿惠秘书住所办公室遭韩国检方突袭搜查

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连日来持续发酵。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检方29号上午突袭搜查了朴槿惠总统秘书和助理的住所和办公室,并没收了部分电脑、文件和移动设备。

2016-10-30 10: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