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多地明确随迁子女就地参加高考标准 北京最严宁夏严防人籍分离

2016-10-28 17:16:00 来源:大众网

  图片来源:网络。

  10月28日,黑龙江启动2017年高招报名工作。据悉,近日多地已下发了2017年高招报名工作通知,对随迁子女的高考报名也明确了相关标准。目前北京市要求最严格,福建省相对宽松。

  2014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和升学考试的政策措施。

  今年3月,教育部、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综合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出台多项措施和要求,对新形势下打击投机性的“高考移民”做了明确部署。

  对比来看,北京市比其他省市规定更为严格,只有随迁子女及其父母同时符合5项条件,才能在北京参加高职考试,但不能参加普通高考统考。北京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网上报名申请时间为10月11日8时至14日20时,比京籍学生提前一个月。

  北京教育考试院于今年9月29日发布《北京市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工作通知》。该通知指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只能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而且,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还需同时符合5项条件。

  根据《2017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京招考委〔2016〕19号)规定,这5项条件为:

  进城务工人员持有在有效期内的北京市暂住证(或有效居住登记卡、居住证)或工作居住证;进城务工人员在京有合法稳定住所;进城务工人员在京有合法稳定职业已满6年;进城务工人员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中的基本养老保险或基本医疗保险已满6年(2011年9月至2016年8月是连续,不含补缴);随迁子女具有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高中阶段教育3年学习年限。

  今年起,安徽省提高了最随迁子女高考的要求,除了具有3年完整高中学籍外,还需提交家长就业、住所和社保等情况证明。

  10月25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通知,通知指出,不具有安徽省户籍的随迁子女,在安徽省具有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并有相应学习经历,可在学籍地参加高考。按照《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做好综合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教学〔2016〕2号)要求,各地要加强高考报名数据与学籍数据对比,严格审核考生学籍、实际就读情况。通知要求,除了交验户口本、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等一般性相关材料,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还须提供家长稳定就业、稳定住所和社保缴纳等情况证明。

  上述通知还指出,自今年起,安徽省将通过技术手段加强随迁子女学籍与全省中小学学籍数据库的审查与比对工作,对审查不符合条件者将取消在安徽省的高考报名资格。

  辽宁对随迁子女参加高考的要求类似。根据25日发布的辽宁2017年普通高考报名说明,来辽宁省务工的外省户籍人员的随迁子女在具备基本报名资格的同时,还徐符合两个条件:在辽宁省高中阶段有三年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须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初始注册学籍);父母在我省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

  10月27日,广西公布了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通知。《关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外省户籍学籍迁入人员在广西参加升学考试意见的通知》(桂政办发〔2012〕330号)对随迁子女参加普通高考统考做出了较为宽松的规定:外来人员在广西初中学校就读3年,取得广西初中毕业证书,具有广西高中阶段完整的学籍,在广西高中学校实际就读,参加广西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截止年度高考报名前开考的全部科目考试,其父母的其中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在广西流入地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3年以上,不受户籍限制,可在广西参加普通高考。

  同样,在广西初中就读3年并在中职接受教育的随迁子女,若其父母的其中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在广西流入地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3年以上,不受户籍限制,也可在广西参加普通高考。

  同时,如果外来人员父母的其中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广西有效期内的经广西设区市(含)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公安部门颁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居住证》(即人才居住证),具有广西高中阶段学籍,并取得广西高中毕业证书,不受户籍限制,同样可在广西参加普通高考。

  在各省市中,福建省对随迁子女参加高考的规定最为宽松,并没有任何对随迁子女父母的相关要求。

  根据10月27日公布的福建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具有福建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学籍且有福建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三年完整学习经历的非福建户籍人员,可参加福建省普通高考统考。

  历年来,西部省份“高考移民”问题较突出。

  对此,宁夏招生工作委员会重新修订了高校招考报考条件规定,要求重点发现和纠正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的现象,对违规招收的“在册不在校”“在校不在籍”的学生,要及时清退。同时,对于本地户籍不在区内就读的考生,户籍年限由原来的6年调整为12年。

  对于随迁子女,宁夏要求必须同时符合4个条件才能在宁夏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允许报考的范围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内所有普通高等学校以及第二批、第三批录取的区外本科院校和第四批录取的区外高职(专科)院校或者专业。

  这4个条件分别为:考生父亲或者母亲(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自治区具有连续6年以上合法稳定职业、连续居住6年以上且有合法稳定住所、在本自治区累计缴纳3年以上社会保险;考生本人在本自治区初中和高中学校连续就读满6年,具有本自治区高中阶段学籍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在提交一般性报考材料的同时,随迁子女考生须提供以上证明材料。

  据媒体报道,作为“高考移民”主要流入省区之一的新疆,今年将由自治区党委、纪检监察、教育、公安等部门联合成立“高考移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择机出台《自治区高考移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建立“高考移民”终身追查制度。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随迁;高考移民;高考报名资格;北京教育考试院;子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进城随迁子女离城市生活还有多远

留守儿童进了城,变成了随迁子女,貌似身份变了,但其生活成长环境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进城之后,原先的留守儿童被“再留守”——父母工作不稳定,经常更换工作单位和工作地点;虽同在一个城市,父母的工作地点离学校较远。

2016-08-03 16:48:00

教育思考:进城随迁子女离城市生活还有多远

留守儿童进了城,变成了随迁子女,貌似身份变了,但其生活成长环境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进城之后,原先的留守儿童被“再留守”——父母工作不稳定,经常更换工作单位和工作地点;虽同在一个城市,父母的工作地点离学校较远。

2016-08-02 08:23:00

教育部:随迁子女入学要以居住证为准简化流程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今日表示,要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的流程、证明的要求;公办、民办学校都不得向随迁子女收取有别于本地户籍学生的任何费用。

2016-07-13 07: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