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务院扶贫办要求纠正扶贫工作形式主义倾向

2016-10-27 08:1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林晖)记者26日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针对部分地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倾向,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切断形式主义的思想根源,及时纠正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通知要求,科学调整脱贫规划。贫困识别和退出要全面考虑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防止贫困识别和退出不实不准。认真落实《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要求,制定实施细则,精心组织实施。综合考虑贫困人口规模、贫困程度、发展基础、工作和投入力度等因素,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调整“十三五”脱贫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严禁层层加码,搞数字脱贫。

  通知强调,防止产业扶贫盲目跟风。根据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量身定制产业扶贫项目,提升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防止产业规划脱离当地实际,搞“一刀切”,甚至强迫命令。防止不尊重贫困群众意愿,不考虑市场风险,包办代替,盲目上项目。防止简单发钱发物、送钱送物,助长等靠要思想,等着别人送小康。防止随意扩大政策享受范围,走“大水漫灌”的老路。

  针对驻村帮扶工作,通知强调,主动沟通协调,会同有关部门整合帮扶力量,加强驻村工作管理。防止“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地”。坚决杜绝“走读式”“挂名式”帮扶。普遍建立驻村干部召回制度,对不作为、不务实、不合格的驻村干部坚决撤换。

  通知还对减少展板表册挂图、严格扶贫资金监管、创新调研督查方式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形式主义;扶贫办;扶贫工作;扶贫资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军报:防止抄写党章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

军报:防止抄写党章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部分基层党组织在网上发起了手抄党章接力活动。平日里敲惯键盘、疏于动笔的党员纷纷拿起笔,工工整整地抄写党章,并在“朋友圈”中展示成果。抄写党章的形式有助于重温党章,加深对党章的理解,促进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值得鼓励。

2016-05-24 06:40:00

“满城找桑叶”是一种教育形式主义

其实,观察动物的生命周期不必囿于养蚕,家里的猫、狗、金鱼都是非常鲜活的教材,甚至养花种树都是不错的选择,既方便操作,容易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参与感,也因地制宜,事半功倍。

2016-05-18 09:51:00

环保履职不能搞形式主义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安排,今明两年将进行全国范围环保督察,按计划今年年内将完成15个左右省区市督察任务。各级地方政府只有真抓实干,深入践行绿色发展,才能经受住更严格的环境督察检验,真正还百姓以“绿水青山”。

2016-05-03 22: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