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无性别厕所”渐成规模 你敢上吗?

2016-10-26 13: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浦东南路路口公共绿地内的无性别公厕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将于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正式投入使用,消息一出引发各界广泛讨论。事实上,“无性别厕所”这一概念由来已久,并在世界多个国家范围内得以实践,近几年国内多个城市也做出了相应尝试。

  为什么要设置“无性别厕所”?

  所谓“无性别厕所”,是指一种没有性别限制,男女都可使用、异性亲属可陪同进入的独立卫生间。椐世界厕所组织统计,每人每天上厕所6-8次,女性如厕时间平均70秒-75秒,男性如厕时间平均30秒-35秒,女性如厕频率大概是男性的1.5倍。有专家提出,女厕厕位至少增加到男厕厕位的2到4倍才合理,现实生活中也经常出现女厕排起长队,而男厕还有空余的情况,在一背景下,设立无性别公厕,既有利于科学配置男女厕位,解决女性长时间排队的烦恼,也避免了一些商业繁华区和景区往往难以保障公共厕所空间的困境。

  此外,日常出行中常经常有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一起外出,在有儿童或老人同行、一方自理相对困难的情况下,无性别厕所便可有效解决该类难题。

  哪里有“无性别厕所”?

  无性别厕所方便、实用,吸引了国内多个城市试点,2013年沈阳曾有200座移动型环保公厕投入使用,这种环保公厕就是“无性别”的。2015年,重庆新增设“无性别公厕”,该类公厕同样以移动式环保公厕为主,建筑设计采用了“单体隔间式”结构形式,在每个厕所门的右上方,都有一盏红色的小灯。一旦游客进入厕所将门锁好,红灯便会亮起,提示里面有人。今年,青岛市在香港花园内设置了“第三方”卫生间,即无性别卫生间,在设计上更注重实用性和舒适度,配有母婴护理台、幼儿坐便器、无障碍设施等各种设施设备,贴心满足如厕人员的特殊需求。

  此外,今年五月开始,北京鼓楼东大街不少酒吧的洗手间也发生了变化,门上多了一个“性别友善厕所(allgendertoilet)”的圆形标识,标识中间除了两个常见的用裤装和裙子轮廓分别代表男性和女性的小人之外,还出现了一半男性、一半女性的第三种可能——意味着这个厕所对所有性别开放。一起加入这项活动的还有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北京的办公室。据悉,这是国内第一次成规模的性别友善厕所推广活动。

  有人点赞有人尴尬 专家:安全是关键

  无性别厕所出现之后便吸引了众多关注目光,网友纷纷对此发表观点,有网友调侃,“这是让男人都没地方上厕所的节奏”、“无性别好是好,但声音尴尬啊永无止境”,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把门锁好,礼貌敲门,很平常”。

  相关专家表示,男女共用公厕不免会遇到一些尴尬,对此,管理方应强化相应举措,最大限度确保游客如厕的隐私和安全,如可在厕所外贴安全提醒、求助电话;在厕所门上设置红灯,亮点提醒有人;经常检修门锁,一有损坏立即更换等。与此同时,游客应加强自觉意识,女性游客在如厕时如果发现形迹可疑之人,可立即求助,男性游客则应注意文明如厕,尽量不要抽烟,避免给女性带来尴尬。(综合东方网、中国新闻网等)

编辑:刘岩

关键词:无性别;厕所;限制;尝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女通用 2013春夏“无性别”男士单品鉴

露背、高跟、透视装,在这个“逆行倒施”的时代,这些不再是女生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女性专属品成为男女共用,似乎时尚圈已经成为“只有敢不敢,没有能不能”的代名词。跟随编辑视角,看下2013春夏“无性别”单品的底线大挑战。

2013-05-07 03:56:11

美国高中生公车上纵火烧伤"无性别"学生被判7年

奥克兰警方对法院表示,汤玛斯曾表示,他不喜欢同性恋者,所以对“无性别”的弗雷斯曼纵火。10月16日,郡高等法院判处汤玛斯7年监禁,汤玛斯对判决不抗辩,他将在少年管教所服刑,等到18岁后转到监狱。

2014-10-17 14:17:00

旅游也需补短板 “厕所革命”亟待升级

昨天,国家旅游局、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在北京古北水镇景区举办“百城万众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启动仪式。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说,三年内国家要新建和改扩建5.7万座旅游厕所,并提升厕所文明。

2016-09-30 08: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