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无限极开启道地原料溯源之旅刘仪伟带队采挖茯苓

2016-10-25 18:04:00 来源:央广网

  金秋十月,由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为大众提供高品质中草药健康产品的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天方健(中国)药业有限公司举办的2016“道地原料溯源之旅”启程。著名主持、国民美食家刘仪伟率养生文化爱好者、中医药行业专家等代表组成的百人探秘团,挺进大别山,踏上安徽岳西这片种植茯苓的优质地段,亲手采挖、辨识茯苓,品尝茯苓养生美食……亲身探寻道地茯苓圣地的多重乐趣。

  自古被誉为“四时神药”的茯苓,生长在“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的大别山腹地,结合传承400多年人工种植工艺,以其上乘的高品质誉满全国。刘仪伟表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道地原料是中华养生文化瑰宝,“道地原料溯源之旅”展现了茯苓原生态的生长环境与种植技艺,让大家了解道地原料的安全性与功效性。以道地中草药为原料的健康产品能更有效地调养身体,帮助提升免疫力。

   

  亲手挖起比脸还大的茯苓

   

  刘仪伟第一次采挖茯苓

  百人溯源“大军”体验茯苓采收乐趣

  茯苓是一种寄生在松树段木上的菌类植物,埋藏在大别山特有的优质土壤之中,金秋十月正是成熟采收的季节。活动当天,刘仪伟带领百人“道地原料溯源之旅”探秘团开始了他们与茯苓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只见刘仪伟采挖出一个大如橄榄球,超过10斤的新鲜茯苓,他以一贯幽默的主持风格告诉记者:“茯苓吃过不少,但现场采挖还是第一次,采挖过程就像接生一个新生婴儿,感受到这里原生态的无污染与道地天然。”同行的刘女士更兴奋地抱起刚采挖的茯苓亲密自拍,还立即在朋友圈分享,“第一次看到完整的茯苓,黑褐色的外形乍看像一个大甘薯,不愧是道地茯苓中的圣品!”

  美食家刘仪伟展厨艺现场烹制茯苓养生美食

  在道地的原料面前,身为国民美食家的刘仪伟决定一展厨艺,现场制作满载典故的茯苓美食:茯苓饼、茯苓霜、茯苓茶。他将适量的茯苓粉末放入牛奶中,然后充分搅拌,再加入一小勺蜂蜜,驻颜美容的茯苓霜即大功告成。刘仪伟还一边介绍道:“茯苓一直被中医视作调养珍品,为世人所珍爱,连历代文人雅士也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慈禧老佛爷喜爱的茯苓饼有安神益脾等滋补作用,《红楼梦》中姐妹们追捧的美颜法宝茯苓霜则有润泽肌肤等美容功效。”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郭兰萍教授现场传授辨析高品质茯苓技巧:“上好的茯苓应当沉而坚实,外貌皮相呈褐色而略带细皱纹,没有裂隙,断面呈白色,质地细腻。另外,茯苓多糖是茯苓主要的有效成分,具有健脾宁心、利水渗湿,调节免疫力的功效。道地茯苓中的多糖含量,远远高于其他产地茯苓,效用更为显著。”

  传承400余年传统种植工艺造就高品质道地茯苓

  想知道高品质的道地茯苓是如何养成?一位有超过40年种植经验的老农现场示范采挖茯苓手法:先以三角尖锄小心翼翼锄开地表土壤,顺着段木一点点仔细挖出茯苓,并将其与段木分离,最后抠去表面泥土,揭开了新鲜茯苓的“神秘面纱”。

  随后,一行人更到农户家探访,汪伯演示了种植及加工茯苓的传统工艺,从接菌丝、去皮、切片等工序,都是标准的人工处理手法。汪伯还告诉大家,安徽岳西的茯苓人工种植历史有400多年,主要利用茯苓菌丝为引的种植方式,将茯苓菌丝接种到松木段木上,再入窖养菌。他表示,正是因为祖辈们严格遵循世代相传的工艺,加上适宜的自然环境,使得这里出产的茯苓一直保持着上乘的品质。

  

  汪伯演示道地茯苓传统加工技艺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无限极道地原料供应基地”揭牌仪式和环保植树活动。现场有公益组织的代表表示:“在采收茯苓后,重新栽上松树苗,可以使道地种植环境资源循环利用,也保持生态平衡,体现了无限极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取于自然,回馈自然。”

  作为一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无限极始终坚持着扶贫助教,关心着偏远山区的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岳西县当地河图中心学校的教师就曾在无限极的邀请下,走出大山前往广州,参与了由无限极组织的粤徽两地教师“爱心助教”活动。该校师生得知“道地原料溯源之旅”来到岳西,活动当天也特来到现场与无限极共同种下了“感恩之树”。

  专家聚首畅谈道地原料养生文化

  据世卫组织统计,目前全球75%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而都市白领则属于亚健康高危群体,亟需日常调养、增强自身免疫力。为此,本次活动还举办了“道地原料调养免疫力”沙龙。刘仪伟、郭兰萍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高文柱教授等,围绕道地原料、养生文化与调养免疫力的关系,各自分享了独特的见解。刘仪伟表示,今天采挖的道地茯苓,除了看到其生长的良好自然条件,更体现出无限极遵循其生长规律,三年才收成,这样的高品质茯苓才让我们放心。使用这些高品质的道地原料做养生药膳,可以更好的给我们身体带来最大好处,实现《本草纲目》上写的功效。

  郭兰萍教授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中医认为,茯苓性平味甘,除了日常饮食使用,还能作为调养食材,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无限极精选道地原料从源头确保产品高品质

  为响应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无限极举办“道地原料溯源之旅”活动,旨在推进中医药文化在民间的传承与发展。坚持道地,不仅是高品质之源,更是中华养生文化源远流长、兴盛不衰的原因。无限极精选道地原料,融合现代化工艺技术,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中草药健康产品和服务。基于对道地优质原料的重视,与无限极同属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的天方健(中国)药业有限公司,专业把控优质中药材基地的建设和种植,推行天方健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

  创业24年来,无限极始终以弘扬中华养生文化为使命,“道地原料溯源之旅”旨在向公众展示从源头上对中草药原材料的严苛把关,传递“调养根本免疫增健”的调养观念,揭开无限极用心“养”你背后的奥秘。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无限极;探秘团;安徽岳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春送暖 真情无限”无限极新春关怀活动洒暖津门

2月1日,伴随着农历小年的到来,猴年新春的脚步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据了解,本次活动将从2月1日起持续至2月7日(除夕),无限极公司将秉承“思利及人”的企业文化,用真情和温暖迎接猴年新春的到来。

2016-02-18 13: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