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以“退”为进 全国网媒探访梁子湖绿色兴湖之路

2016-10-25 08:58:00 来源:荆楚网

IMG_6348.jpg

全国网媒记者走进梁子湖。记者钟剑桥 摄

IMG_6347.jpg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梓晔 通讯员李君亮)人退湖进,绿色兴湖。10月24日,参加“2016匠心楚味·第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湖北行”活动的全国主流网络媒体们走进梁子湖,探访该区如何以“退”字当头,坚持生态优先,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30家全国主流网络媒体们走进梁子湖区,悠悠烟水,澹澹云山,泛泛渔舟,闲闲鸥鸟铺陈开来;青石板老街,张家楼房,渔民们扛着捕蟹网三五成群……梁子湖以最清澈的姿态舒展在采风团记者的眼前,时光被浸润的格外安逸。

IMG_6349.jpg

全国网媒走进梁子湖。记者钟剑桥 摄

IMG_6346.jpg

  “山水清透,绿树沿湖,不见污水,也不见垃圾。”每日甘肃网记者张白云感叹。而这,正是近三年来该区让湖泊休养生息,退圩、退渔、退田,净化环湖环境,关停污染企业,上马生态产业项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结果。

  2013年,梁子湖区500平方公里全面退出一般工业,并按照一般性工业界定标准和退出计划,划定严禁挖山、严禁填湖、严禁违建“三条红线”,累计关停独峰化工、鄂州铸钢厂、中洋矿业等22家排污企业和所有采石厂、黏土砖厂等,拆除违章建筑13.1万平方米,年减少工业产值3.5亿元,年减少税收3000万元。抬高进入“门槛”,建立“三高两低”企业禁入“负面清单”,先后拒绝了中国非金属矿业公司防水毯项目、鑫汉通管业、金州集团工业园等30余个较大工业项目,减少工业项目投资超过15亿元。壮士断腕,力保绿色。

IMG_6341.jpg

梁子湖美景。记者钟剑桥 摄

  同时,该区实施垃圾全外运、 污水全处理,“我们每年列支1500万元,将区域内的垃圾全部运送到黄石焚烧发电和制造水泥,这种作法被国家住建部向全国推广。”梁子湖区区长夏帆介绍,全区用173个污水处理装置,彻底解决农村乡镇污水排放的问题,实现清水排放。

  实施全域绿化,有荒灭荒。通过发动群众,吸引民间资本,目前,一条宽500米、长162公里的环湖水源涵养林带已经建成。

  未来,该区将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湖北旅游强县(区)为抓手,推进梁子湖区500平方公里生态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旅游活区、特色强区”发展战略,把有机农业和旅游业作为全区主导产业来培育。

  “梁子湖水清又清,梁子湖上采红菱。梁子湖上渔家女,手把桨儿叶里行……”如今,梁子湖区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为总体目标,着力打造生态名区、旅游强区,围绕高、特、优、新、奇,梁子湖旅游格局正逐步形成。

  据初步统计,目前仅梁子湖区生态旅游从业人员约有1万,占农村劳动力的7%左右;农民约占休闲农业从业人员的90%;农产品销售占休闲农业经营收入的40%以上。

编辑:刘岩

关键词:网媒;湖之路;匠心;梁子湖区;门槛;绿色;网络媒体;排污企业;生态文明;休闲农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领略千古忠义文化 全国网媒山西行采访团走进藏山

在山西盂县,有一座山,古往今来,这座山吸引了无数名人志士、文人骚客,他们不远千里、慕名而来,只为了瞻仰凭吊。9月24日下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藏山,观赏这里秀美的自然风光,领略独特深厚的忠义文化。

2016-09-25 10:33:00

杏花村品佳酿 全国网媒山西行采访团领略3000年汾酒文化

杏花村品佳酿 全国网媒山西行采访团领略3000年汾酒文化,1300多年前,晚唐诗人杜牧用绝句《清明》展示了这样的场景:一个离乡在外的“行人”,在春雨绵绵的清明时节,想找个酒家避雨歇脚,再小酌两杯。杜牧没有想到的是,诗中的“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会传唱千年,成为中国酒魂——汾酒最脍炙人口的广告,他则成为汾酒的代言人。

2016-09-23 18:02:00

吕梁苍儿会美若仙境 全国网媒记者在华北绿肺深呼吸

吕梁苍儿会美若仙境 全国网媒记者在华北绿肺深呼吸,9月22日上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位于吕梁文水县的苍儿会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全国网媒记者参访吕梁苍儿会  苍儿会生态旅游区森林葱郁、溪水潺潺、鸟语花香、空气清新。

2016-09-22 12: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