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深圳启用国内首条自动化潮汐车道

2016-10-24 15:37: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深圳启用国内首条自动化潮汐车道 布吉路明日起试行

  南都讯记者李亚坤 明日(10月24日),深圳交警将在布吉路的工作日早晚高峰(7时至9时、17时30分至19时30分)实施自动化潮汐车道的交通组织模式,并使用全国首台快速路自动化潮汐车道作业车。

  试运行期间早高峰提前一小时结束

  随着特区扩容和城市迅速发展,原特区内外职住分离问题逐渐加剧,交通需求增长和交通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在原二线关关口附近道路表现的尤为突出。根据深圳交警多年的研究调查分析,布吉路、文锦北路早晚高峰期间交通确实具有明显的交通潮汐现象,根据现场勘测,相关路段也具有实施潮汐车道的良好条件。

780493243738268727.jpg

  深圳交警专门组织对布吉路潮汐车道开展研究,并于2015年11月进行了早高峰进关,晚高峰出关潮汐车道试运行,布吉路的交通拥堵得到了明显的缓解。

  试运行期间晚高峰,布吉路北行通行能力有较大提升,晚高峰通行能力提升7%,布吉路北行排队长度从原来的雅园立交缩短至洪湖立交,排队长度减少约1.3公里。晚高峰结束时间由试行前的20时30分提前到19时30分。

  试运行期间早高峰,布吉路潮汐车道利用率较高,入关方向社会车辆通行能力提升20%。入关排队长度明显缩短,排队长度从罗岗立交缩短到原布吉检查站(约1.6公里),早高峰结束时间由10时提前到9时。

  由于布吉路是城市主干道路,车速平峰时段较快,并且有大货车混行,道路存在部分弯道,因此很难按照新洲路、东昌路模式采用全程灯控潮汐车道。

  在试行过程中,深圳交警使用水马1000个、活动护栏1700个、反光锥200个进行隔离。设置封闭潮汐车道时对轻方向产生了较大影响,留置在道路上的隔离设施也对平峰车辆行驶产生了一定影响。

  参照美国金门大桥潮汐车道的设置经验,深圳交警开始探索在布吉路潮汐车道的管理中采用了全自动化的潮汐车道控制方式。

  “自动化潮汐车道”将成为深圳治堵常规手段

  自动化潮汐车道设施以特种操控车作为移动平台,通过创新设计,以“S”型水马变位轨道为主要特征,达到水马变位系统一次作业使隔离水马移位一幅车道的自动化操作,是集机械、电子、流体控制与车辆技术于一体的综合系统。

  具体包含潮汐车道“拉链车”和特制水马组合体两部分。

  潮汐车道“拉链车”作业速度为5公里-10公里/小时,可设置车道宽度并有序地实现水马变道作业,将来还可以考虑布设深盐二通道至盐坝高速节假日潮汐车道,缓解东部交通拥堵问题。

  水马组合体是由特殊截面形状的独立单元首尾铰接而成,水马单元是为潮汐车道设置专门研制的,具有抗冲击、耐老化、耐高低温,稳定性和环保性能好等特点。

  启用自动化潮汐车道设施使我市潮汐车道设置的安全性和高效性进一步提升,随着陆续引进相关设备,动态分配车道的“自动化潮汐车道”将成为深圳治堵的常规手段。

829047327509622118.jpg

  布吉路潮汐车道设置具体情况

  布吉路、文锦北路的潮汐车道可以概括为自动化双潮汐车道。也就是说早晚高峰各多了一条进出关的道路,通行能力也相应得到提升。具体设置为:

  工作日7:00-9:00

  罗湖区布吉路、文锦北路(北起草埔地铁站桥底,南至水贝二路以南120米处)南往北最内侧一条车道设置为潮汐车道。工作日每天7时至9时,潮汐车道禁止机动车由南向北方向行驶,准许中型及以下机动车由北向南方向行驶;其余时段,潮汐车道只准机动车由南向北方向行驶。

  工作日17:30-19:30

  罗湖区布吉路、文锦北路(北起草埔地铁站桥底,南至水贝二路以南120米处)北往南最内侧一条车道设置为潮汐车道。工作日每天17时30分至19时30分,潮汐车道禁止机动车由北向南方向行驶,准许中型及以下机动车由南向北方向行驶;其余时段,潮汐车道只准机动车由北向南方向行驶。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车道;深圳交警;潮汐现象;布吉路;自动化操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俩公交站挨得近能否合并 避免拥堵?

普通公交站与BRT站几乎同一位置隔"车道"相望,高峰时期,如公交车停靠时间过长,或会占据最右侧车道

2016-10-11 09:38:00

波兰车道发宝蓝亮光

据Bored Panda报道,在波兰的Lidzbark Warminski出现了一条自发光的自行车车道,傍晚时分,车道开始发出宝石蓝色的光,星星点点的微光汇聚在一起,变得湛蓝、明亮,如梦似幻。据悉,这条自行车车道由TPA Instytut Badań Technicznych Sp. z o.o创作,灵感来源于荷兰艺术家Daan Roosegaarde在布拉班特创建的“星光自行车车道”,目的是让晚上骑行的人们能通过发光的路面确保安全骑车。

2016-10-10 10:10:00

美女富二代占用普京通勤车道飙车被通缉

米哈利索娃开着橙色兰博基尼盖拉多超级跑车,在莫斯科库图佐夫大街的车道间不时变道,有时还占用俄总统普京等政府官员的通勤车道。”   现年50岁的米哈利佐夫是这辆兰博基尼的车主,他接受俄罗斯电视台Ren TV采访时说:“我没看到她开车,所以对此无可奉告。

2016-09-20 15: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