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连环画市场现收藏热 原价两毛“小人书”拍出上万元

2016-10-23 08: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10月22日电(记者 李佳赟 通讯员 沈颖)花花绿绿的封面,带有时代气息的人物造型……如今,不少连环画的扉页虽已泛黄,但在没有电脑、手机的年代,这些“小人书”陪伴着几代人走过了整个童年,承载着时代的记忆。

  10月22日,第二届全国连环画交流会开展仪式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举行,来自北京、大连、江西、扬州、宁波等地的数百名“连迷”来到现场进行品鉴、展览、交流和拍卖。现场,一套品相近十品、原价仅0.2元的《西游记》拍出了1.2万元的“高价”,成为当天的“拍王”。

  在交流会现场,一位来自宁波海曙的70多岁“连迷”王先生拿着整套的《红楼梦》请镇海区招宝山街道连环画收藏协会的钱军老师鉴赏。“一本价值高的连环画,品相是生命,同时还要兼得作家年代、题材和画家这几大要素,这套连环画最大的劣势就是品相属中下,影响了其收藏价值。”钱军说。

  “今年与去年相比,连环画圈外市民参与鉴赏、交流的热情明显提高,不少市民从去年纯粹的‘走马观花’看连环画,到今年带着自家的‘宝贝疙瘩’来到现场,希望通过资深连环画收藏家们的鉴赏,进一步了解连环画及其背后的收藏价值。”活动主办方之一——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宣传委员贺麟告诉记者。

  在当天经过专业鉴赏后,共有33件“品相”达9品以上的民间藏品进入拍卖,其中一本由宁波周先生带来的由“连环画泰斗”贺友直绘画的《杨根思》,经过多轮“争夺”,最终以700元的价格被大连的“连友”勇本忠拍走。

  镇海招宝山街道宣传委员贺麟告诉记者,目前连环画已成为艺术收藏品的一大门类,全国“连友”达十几万。“我们希望连环画交流会能变成圈内外‘连迷’们交流心得、交换藏品、拾遗补缺的平台。”

  在今年的拍卖活动中,主办方共收到数百件来自圈内外的连环画拍品,最终精选了百余件品相佳、荣获中国连环画绘画奖项、收藏价值高的精品进行拍卖,最终来自浙江舟山的“连友”史先生以1.2万价格将一套品相近十品、出版于60年代、原价仅0.2元的《西游记》拍走,成为当天的“拍王”。

  在当天的交流会现场,著名连环画画家陈云华告诉记者,连环画作为一种古老的中华传统艺术,与其他国家的漫画作品有着很大的区别,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希望能通过连环画交流会这种模式将这种艺术继续传承与发扬下去。(完)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小人书;收藏价值;连环画收藏;原价;品相;西游记;拍卖;连友;拍王;高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典藏回忆:盘点那些泛黄的小人书(组图)

典藏回忆:盘点那些泛黄的小人书(组图),典藏回忆,曾在浩瀚历史中辉煌过的那些“小人书”。看着这些熟悉的封面,那些充盈了整个童年的,激动人心的传奇故事一幕幕又重现在眼前……典藏回忆,曾在浩瀚历史中辉煌过的那些“小人书”。

2016-01-18 19:31:00

慈禧珍爱“小人书”曝光 系其60大寿唯一看中贺礼

慈禧六十大寿这年,他听说慈禧喜欢读《聊斋志异》,就把当时的绘画名家召集到一起,绘制了这套《聊斋图说》。而《聊斋图说》同样把这些精彩内容表现了出来,其中活灵活现的画面,为读者复活了原著中的精彩文字,让人看到插图作者的神奇想象。

2015-11-07 08:14:00

小人书走进小学课堂 价格已是当年5000倍

”   今天上午,在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图书馆,三年级的孩子们拿到了市教委为学校配发的连环画,在老师的指导下,了解连环画的故事。 一师附小将引导低年级学生通过连环画学讲故事,指导中、高年级学生根据连环画排课本剧,并学会向别人陈述自己的观点。

2015-01-29 15:50: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