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四川1学校强制学生实习遭质疑 校方承认有疏忽

2016-10-22 06:10:00 来源:中青在线

  原标题:四川汽车职院强制学生实习遭质疑 校方承认安排有疏忽

  中青在线成都10月21日电(实习生 陈凯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针对学生被强制派往外地实习的报道,当事学校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近日回应称,学校有关部门在安排上有疏忽之处,派往杭州实习的学生中确有专业不完全对口的现象,不愿在该单位实习的57名学生已被接回学校。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外派300余学生到浙江一快递公司实习时引发纠纷。学生向媒体投诉称,学校为他们安排的“实习”,原来是在某个快递公司的流水线上,做包装、分拣、打扫卫生等工作。“学财务的、营销的、工商管理的,都一锅端地安排来做快递工作”。

  学生还表示,他们在厂区外看见招聘启事,该企业配货仓的操作员的月薪在4000至6000元,而他们一个月只有1500块钱。“这不是廉价劳动力是什么?”

  10月19日,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在其官网发布《关于网络上报道我院强制学生实习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对事件进行回应。校方在说明中表示,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在第三学期要进行教学认识实习、跟岗实习。2016年9月学校和企业协商以后,在10月对2015级部分专业学生开展教学认识实习、跟岗实习。

  《说明》称,经管系物流等专业,安排在杭州萧山百事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相关岗位进行实习。本次实习学生自愿为原则,不去该单位实习的学生可在其他单位实习。实习学生到企业后与工人师傅同工同酬,由企业按企业标准每月给学生发放实习期间的工资,学校未扣留学生实习工资。学校未规定本次实习与毕业证挂钩。

  不过,根据学生提供的班主任老师10月11日的通知截图,“现在每个人都要参加接下来的教学实习,是教学任务的一部分,没有这个实习是拿不到毕业证的”。10月20日,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应柏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回应称:“我们这些实习项目都是根据教育部等五部委文件精神来办的。既然是教学实习,没有实习就没有学分。我们没有直接涉及毕业证的问题,但如果没有学分,也会拿不到毕业证。”

  《说明》承认,“学校有关部门在安排上有疏忽之处,派往杭州实习的学生中确有专业不完全对口的现象,对学生的沟通不够到位,对学生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宣传不到位”。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认识实习;学生提供;说明;人才培养方案;毕业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校毕业生最好找工作的10大专业盘点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资源勘查、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等领域从事资源勘查与评价、管理、各类工程建设地质等方面工作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 

2015-06-22 13:00:48

女生“来袭”,大学阴盛阳衰?

最近,经常回清华大学办事的曹龙发现,以男生为主流的清华园,女生身影越来越多。部分人士对此持有不同意见,认为限制男女招生比例的做法,涉及性别歧视,违反了男女平等原则。

2013-10-17 13:30:31

黑中介、买证明、走过场——中国大学生暑期实习待规范

暑假来临,当不少希望通过“实践出真知”的大学生频频遭遇意想不到的情况时,如何规范实习过程、真正实现学有所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马梅表示,实习可以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加强理论认识,有助于所学知识专业化和系统化地提高。

2013-07-27 15:31:0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