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违规并线致大货闪躲压出租车 无接触事故定责引热议

2016-10-21 07:19:00 来源:北京日报

  违规并线引发大货闪躲压扁出租车酿惨剧

  “无接触事故”定责方法引热议

  本报记者 孙宏阳

  10月17日晚,在103国道通州段,为躲避一辆实线变道的小轿车,一辆大货车猛然转向,侧翻压扁一辆等红灯的出租车。事故造成出租车司机当场死亡。事发后,很多人提出了同一个问题——和其他事故车辆没有发生任何接触,却是引发事故的违规变道小轿车,该担何责?

  实线变道车也有责任

  在这段事故视频中,路口先后出现4辆车,第一辆大货车冲闯红灯(至少是黄灯),同时到达路口的出租车停下来等待红绿灯,原本跟在出租车后面的小轿车忽然在实线上变道至内侧车道,与出租车并排停下。就在这时,原本在最内侧车道行驶的另一辆大货车为避让并线而来的小轿车,急速向右打轮,随后发生侧翻,正好压在等红绿灯的出租车上,大卡车上装载的石头纷纷滚下,瞬间将出租车掩埋。

  事发后,网友们纷纷为出租车司机鸣不平,“寒心!4辆车中唯一守规则的出租车司机惨死!”大家呼吁“严惩通过路口不减速的大货车”,同时也痛斥实线变道的小轿车。那么,在这起事故中,各方责任会如何认定?没有直接接触其他车辆的变道小轿车,是否也应承担责任呢?

  一位多年从事事故处理的交警告诉记者,事故责任的认定取决于各方存在的过错程度,以及过错在事故中起到的作用。在这起事故中,变道小轿车和大货车都存在过错,但至于谁负主责,谁负次要责任,或是同等责任,还需要进一步调查。“如果大货车没有做出打轮避让动作,而是在内侧车道继续行驶并减速,就算撞上违规变道车,那违规变道的小轿车很可能要负主要责任甚至全责了。”

  北京华堂律师事务所律师田效洪认为,大货车是否超载、超速,会直接影响事故责任认定。“有经验的大货车司机应该有预判,不采取紧急避让措施而是直行减速,也许不会造成那么大损失。”

  无接触事故定责看原因

  一些车辆违规,引发了事故,却又和真正的事故车辆没有接触,这类事故又被称为无接触事故。

  就在本月12日,一京Q号牌货车在京哈高速王四营出口处强行驶入高速公路,在没有跟他车接触的情况下引发多车相撞,致一人死亡一人受伤,大货车自己却事不关己地开走了。

  违规超车、实线变道……许多司机心存侥幸,认为只要没与其他车辆碰撞接触,发生事故就跟自己无关,所以肆无忌惮地无视交通规则。事实上,在无接触交通事故中,定责主要看原因,如果事故是由违法行为引起的,即使没有接触也要承担责任。

  2015年年初,本市交管部门就判定了一起车辆超车时无接触却被定主责的案例。由于赵某驾驶大客车逆行借道超车,造成对向行驶的一辆小轿车和一辆客车相撞,小轿车内两个大人和两个孩子死亡。最终,昌平人民法院按交通肇事罪判处赵某有期徒刑4年。

  网友建议严罚小违法

  为了快速通过路口,或是等红灯时排得靠前一点,很多司机都有过在实线并道的经历。 昨日13时,记者在崇文门路口观察,北向南方向一个绿灯就有8辆车轧实线变道,一辆公交车在绿灯亮前已经骑在分道实线上,两辆本在左转车道的出租车临到起止线前才向右侧直行车道并线,路口秩序十分混乱。

  “闯红灯扣6分,谁也不敢闯。但是违规并线、超车,很多司机都干过。”昨日,记者采访时,出租车司机郭师傅说,自己因为实线变道只被交警拦到过一次,被罚了100元。

  “规则意识看来还是要靠罚出来啊!”有网友说,应该像处罚闯红灯一样,严管违规变道、超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另外,也有专家建议,应加大对违法大货车的处罚力度,比如抓到一次就对司机驾驶本降级,或者终身禁驾;同时为货车强制安装行车记录仪和电子识别系统。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大货车;变道;禁驾;事故车辆;热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货侧翻 出租被埋的哥身亡

大货车里的石块倾泻,出租车瞬间被埋。至于后方违规并道的小车是否在事故中承担责任,这位一线人士表示,“充分且必要”是判断事故原因的方法之一。

2016-10-19 07:56:00

顺德大货车从天而降 砸中行驶中公交车头

大货车失控冲出跨线桥,砸中桥下路过城巴,如此惊险一幕昨晚18时30分许发生在105国道顺德区大良南国中路跨线桥。据顺德警方通报,事发时,一辆粤AN1550货车途经105国道顺德区大良南国中路跨线桥时,车辆失控从桥上掉下,砸中刚好途经跨线桥底的公交车粤X22503。

2016-10-18 08:57:00

产粮大省竟现“买粮难” 倒逼农业供给侧改革

产粮大省竟现“买粮难” 倒逼农业供给侧改革,漯河石磨坊面业公司是一家中型面粉加工企业,年加工小麦15万吨左右,销售额3亿多元,原料成本和原料质量是近几年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河南省永城市是传统的粮食主产区,借助当地小麦原材料优势,永城涌现了一批面粉加工企业,成为“中国面粉城”,面粉年生产能力超过150万吨。

2016-10-13 10: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