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杭州男子出游为多玩几个景点暴走4天导致滑膜炎

2016-10-19 06:07:0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为了多玩几个景点下沙一男子长假暴走导致滑膜炎)

  不少人去外地游玩时,为了能玩得深入彻底,会选择步行游玩。但是,大部人平日里都坐办公室,步行量不大,短时间的暴走,让自己的膝盖很受伤。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下沙的余先生在香港暴走4天,结果还没回到下沙,膝盖就疼得厉害。经过医生诊断,余先生得的是滑膜炎。医生表示,由于不正确的走路姿势、体重过重、运动过量导致膝关节退行性改变,都会导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

  旅游期间每天暴走诱发滑膜炎

  十一长假期间,在下沙开餐厅的余先生和朋友一起去香港游玩。余先生说,在杭州的时候都是开车,每天最多走1000多步,而这次由于第一次去香港,什么景点都想去看一看,为此还买了地图。

  第一天,他在中环浏览了两个景点,全都是用走的。回到宾馆时,他感觉自己的小腿有点酸。第二天,他和朋友去爬了大屿山。等到下山时,他感觉到下肢开始痛了。到了第四天,按照计划余先生要和朋友要去各大香港商场血拼,但是他的膝盖已经彻底吃不消了,一弯就疼。回到下沙后,他马上去了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他得了滑膜炎,而其中的原因就是因为连续几天暴走造成的。

  余先生说,这次旅游,他的微信运动步数都在25000到26000步左右,几乎天天都是冠军,但是这个冠军给他带来的教训太深刻了。

  此外,住在盛泰名都的陈阿姨也因为短时高强度走路,而伤了膝盖。在几个月前,陈阿姨的女儿给她买了台智能手机,并且给她装了微信。随后,陈阿姨也迷上了“微信运动”,为了得冠军和朋友们较真。除了饭后散步外,她每天晚上都要在家里客厅绕着圈子走。就这么玩了两个月之后,陈阿姨的膝盖罢工了。

  运动不正确会导致多种关节疾病

  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伤科副主任中医师张建强表示,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

  因为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最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泛并位于肢体表较浅部位,故遭受损伤和感染的机会较多,膝关节滑膜炎主要是因膝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而造成的一组综合征。

  不正确的走路姿势、体重过重、运动过量导致膝关节退行性改变,都会导致膝关节的受伤。

  “在各类运动榜单为了争第一而过度快走或跑步,这种不正确的运动方式,最主要的会引起踝关节疾病、膝关节疾病、髋关节疾病,最常见的是膝关节疾病。”

  张建强提醒,运动因人而异,量力而为,不要为了一味追求高步数而不顾身体的健康。运动减肥也好,健身也罢,都是需要循序渐且长期坚持的。

  尤其对于初次锻炼或刚开始锻炼不久的人,不宜过度,膝关节的活动最好不超过150度,太极拳的话也需要循序渐进,对于膝关节的活动也要不能踢高蹲低的。

  此外,还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注意运动方式和频率。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滑膜炎;暴走;关节疾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微信晒步数晒出滑膜炎?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朋友圈里的风景从晒美食变为晒步数我骄傲。专家指出,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减轻体重、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等,但如果过量运动就会适得其反,导致滑膜炎、关节软骨的磨损。

2016-07-07 09:05:00

“超龄生长”惹麻烦 5岁女童身高1米4,患上滑膜炎

家里孩子长个快,家长都求之不得,汉口刚满5岁的倩倩却因为“超龄生长”惹来麻烦。王进军建议,对于长个快,脾胃又不好的孩子,平时可以喝点山楂粥、白萝卜、鸡胗也是消食效果好的食物。

2016-04-29 08:04:00

8岁小学生被老师罚跑步蹲马步 引发滑膜炎住院

医生表示,运动过量、感冒等原因都会导致滑膜炎,建议家长应注意孩子的活动量,避免造成过度劳累损伤关节囊。代宗涛说,滑膜炎主要表现为跛形脚呈假性延长,需要进行牵引,很多家长不理解,其实牵引可以缓解髋关节的压力。

2016-04-12 10: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