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永远在路上丨万庆良谷春立等落马细节首次披露 自述:一生失败在不清

2016-10-18 23:29:00 来源:央视网

  八项规定既是要求也是承诺 以上率下带来示范引领

  2012年12月7日,不少深圳市民在路上近距离偶遇习近平总书记的车队。一位市民在微博里说:“巧遇习总书记车队,警用摩托有闪灯无警笛,中巴未拉窗帘。看来,不封路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致敬!”

-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之后的第一次出京调研,前往广东的第一站,就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在深圳调研期间,车队累计行程150多公里,途径市区深南、滨河、滨海、南海等多条主干道,沿途不封闭任何道路,车队与公交、出租车、私家车并行。12月8日,习近平到深圳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周末来看杜鹃花展的数百名游客惊喜地与总书记不期而遇。献花仪式结束后,习近平走进游客中间,和他们亲切地握手打招呼。

-

  从12月7号到11号,整个广东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是轻车简行,不封路、不清场、不铺地毯、没有安排群众迎送、没有出现欢迎横幅、住的都是普通套房、用餐都是自助餐,种种细节所倡导的风气不言自明。可以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带头执行八项规定的一次生动示范。

  正是在这次调研三天前,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会议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

  清华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 程文浩: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有我们的政治体制都决定了领导人必须率先垂范,只有通过率先垂范才能够取信于民。不让百姓干的事情干部不能干,不让干部干的事情领导干部不能干。

  以上率下的道理,很多古语都一再阐述。《周书·毕命》中说,“惟公懋德,克勤小物,弼亮四世,正色率下。”讲的就是地位越高责任越重,越要时刻正身修为,身先士卒才能带好下属。东汉·荀悦的《申鉴·政体》中说,“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意思是,善于治国理政的人,必然自己首先按制度要求自己,然后再去要求别人。《论语》记载,孔子曰:“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意思是,领导者带头行得正,其他人就不敢不正。

  八项规定既是要求,也是承诺。出台至今的三年多来,人们看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其他常委和中央政治局成员严于律己,以实际行动践行八项规定。以上率下,带来的是示范引领。

  2012年12月15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八项规定出台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重要会议。首先引人瞩目的是主席台上的变化:没有摆放绿色植物和鲜花,主席台上就座的中央领导同志大大减少,政治局委员和会议代表坐在了一起,简单朴素的会场直观地展示了新的会风。会议议程也将往年的三次全体会议减少到两次,两天半的会期压缩到两天。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严格按照八项规定要求节俭办会,中央领导的讲话篇幅短、内容实,这无疑是基层改革会风的一面镜子。随后,各地相继召开的会议都是新风扑面。

-

  《求是》杂志社研究员 黄苇町:我觉得首先中央选的这个切入口非常正确,作风问题关系到群众对我们党的看法和认识。群众看什么?就看你的作风,从作风上来认识你这个党,然后决定他跟不跟你走,革命年代是如此,建设年代同样也是如此。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习近平;车队;1927年;调整容积;万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同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决定建立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同巴斯克斯总统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中乌战略伙伴关系,以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共同谱写双边关系新篇章。

2016-10-18 21:24:00

习近平访柬埔寨孟加拉国 拓展“一带一路”之旅成果丰硕

习近平访柬埔寨孟加拉国 拓展“一带一路”之旅成果丰硕

2016-10-18 20:26:00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此访开辟了中柬传统友谊的历史新篇章,发出了中国重视老朋友、不忘老朋友、力挺老朋友的清晰信号。习近平主席同孟加拉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等各界人士广泛深入交流,强调双方要增进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深化民间友好。

2016-10-18 20: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