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媒体:90后一言不合就跳槽 雇主也该反思

2016-10-18 15:09:00 来源:羊城晚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关90后“一言不合”就辞职的话题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有调查数据显示,2011届本科生毕业3年内平均雇主数为两个,8%的本科生毕业后有4个及以上雇主,不到40%的人能在一个工作岗位上待上两年。

  90后员工年龄最大的已近有26岁,是职场上最有前途的生力军。面对90后,我们再也不能用前些年对待高中生、大学生的眼光来评价了。这个群体从读大学一年级到进入社会的黄金年华,恰恰和移动互联网文化的充分爆发完全同步。与仅仅把互联网当作生活娱乐工具的群体相比,网络精神更加深刻地融合在90后的血液和世界观中。

  90后获得的互联网认知,首先是个人的崛起和放大,很多人,不再具体依赖某个单位和机构也能很好地活下去,再不行还能去开优步、开淘宝。其次,互联网提供了大量的定制化工具,让个人从容貌到才华都有传播的空间。即使什么都不会,直播自己的生活也有赚钱的可能。最后,自然是创业吸引,看着身边的普通人都能转身做个小老板,这岂不是极大的诱惑。

  相比之下,我们社会中大量的单位、机构、学校、政府部门的进步节奏都是缓慢的。体制稳定沉闷,市场反应缓慢,处处都要唯领导是瞻,这种深藏已久的弊病,在许多90后毕业生看来,是很难忍受的。让年轻人从现在开始为了30多年后的幸福退休开始忍耐、吃苦、攀爬,对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说的确是个漫长考验。

  当创业精英越来越年轻化、风投越来越青睐年轻人项目时,90后年轻人稍有胆识就出走,很容易成为互相模仿的潮流。现在,连不少企业高层都随时准备出走,企业又怎么能要求这些对未来充满憧憬的新一代关起门来,为自己打半辈子工呢?

  总体而言,国内企业还是处于人力资源的买方市场,可以随意“压榨”员工工资和休息福利。但企业的确需要反思,如今不是靠待遇和企业名声就能吸引到所有青年才俊的时代了。企业若自身遇到转型困境,却对自己的相关制度、文化保持不变,可能只会留住那些因循守旧的人。让想做成事的人不断受挫和流失,这就是企业的错了。

  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企业。90后代表的是充满变动和寻找机遇的世界。回避和这个世界对接,企业的发展也不会乐观。

 

编辑:刘岩

关键词:90后;压榨;跳槽;本科生;淘宝;世界观;定制化;夕阳;毕业生;热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位90后“动车医生”的“十一”长假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当我们在享受着假期带给我们的闲适时,铁路工作人员依然在兢兢业业地坚守岗位。在武汉铁路局武汉动车段,就有这样一位90后地勤机械师,在保障节日期间动车检修工作的同时,他还要照顾刚刚做完截肢手术的父亲。

2016-10-13 15:35:00

王俊凯晒街拍美少年初长成 揭TFBOYS王俊凯、王源和易烊千玺美照

推荐的10种抗衰老最佳食物,更能为你带来苗条的体型、年轻的心脏、非凡的免疫力、愉悦的心情吃出真正的无龄女人。推荐的10种抗衰老最佳食物,更能为你带来苗条的体型、年轻的心脏、非凡的免疫力、愉悦的心情吃出真正的无龄女人。

2016-10-13 14:57:00

90后大学生“闪辞”不妨宽容视之

90后大学生“闪辞”不过是对于需求价值得不到满足的正常反应,是再正常不过的人力资源流动,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作为教书育人重地的高校,也应教育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引导学生合理进行定位,避免不必要的“跳槽”和“闪辞”。

2016-10-13 09: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