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华社评论员:共同擘画金砖发展新蓝图

2016-10-18 00:27: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共同擘画金砖发展新蓝图——评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十年耕耘,十年收获。在金砖国家合作10周年的重要年份,中国、印度、南非、巴西、俄罗斯等五国领导人齐聚印度果阿,盘点合作成果,擘画发展蓝图。“经过10年发展,金砖国家合作已经是枝繁叶茂、树大根深。我们完全有能力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审时度势、鉴往知来,为促进金砖国家合作布局谋篇,为推动共同发展开出中国良方,向世界释放出团结合作、共创未来的积极信号。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10年来,金砖国家在共谋发展中不断前行,在拓展合作中互利共赢,在敢于担当中有所作为,不但提升了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开辟了南南合作的新路径,也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一块含金量越来越足的“金砖”,充分彰显了五国合作的行动力和有效性,在当下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脆弱、“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全球性挑战复杂的严峻外部环境下,给予人们继往开来、再铸辉煌的信心与力量。

  大时代中勇立潮头,需要开放包容、共促发展的胸怀气度。历史演进的客观规律昭示,开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出路,发展是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动力源泉。推进结构性改革,创新增长方式,构建开放型经济,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已经成为金砖国家抓住机遇、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引领作用的当务之急。高举发展旗帜,结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成果,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金砖国家定能乘势而上,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动力、开辟新空间。

  大变局下革故鼎新,需要共迎挑战、维护正义的使命担当。国际社会的长治久安和全球治理的公平正义既是各国民心所向,也构成了各国共同发展的必要条件。在这个越来越“平”的地球上,无论是直面重大国际问题和地区热点,还是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都呼唤金砖国家进一步采取务实行动,为实现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继续做国际和平事业的捍卫者,就能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大合作中携手前行,需要真诚相待、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作为相伴十年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握指成拳才有力量。以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契机,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这两块“金字招牌”,于内建设畅通合作的“民心桥”,对外扩大巩固金砖的“朋友圈”,金砖国家的竞争力和凝聚力就会越来越强,发展的含金量必将越来越足。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十年历程,金砖合作结下累累硕果;放眼未来,发展前景更加光明。明年,中国将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从果阿到厦门,迈向充满希望的新一个十年,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坚定信心,携手努力,金砖国家必将实现更大发展,金砖合作必将闪耀更夺目的光芒。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金砖;新路径;共同发展;新蓝图;民心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谈】开放和包容引领金砖合作迈入新征程

10月15至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继9月中国杭州的非正式会晤后,再次在印度果阿聚首,探索对共同关心的全球经济及全球治理等重要问题的共同解决之道。10年的通力合作,使得金砖五国拥有了广泛的价值共识和共同的发展追求,形成了合作架构不断完善、合作成果日益丰富的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

2016-10-17 20:51:00

让世界看清楚金砖国家的成色

10月15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这是继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后,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再次会面,对推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完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2016-10-17 20:19:00

习主席“五个共同”让“金砖”成色更足

2016年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五个共同”就为金砖国家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堪称推动经济增长、推进全球治理、促进金砖合作的“中国方案”,有助于让“金砖”成色更足。

2016-10-17 18: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