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专家谈】金砖国家开启果阿新征程

2016-10-17 20:40:00 来源:中青在线

   始于2009年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2012年领导人印度新德里会晤期间正式提出了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后,时隔4年,五国领导人又齐聚印度,为金砖合作开启新的征程。本次峰会,习近平主席再次带来“中国方案”助力金砖发展与世界经济增长,引发各方关注。

   金砖国家走过的共同发展不断前行的十年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圆桌会议上所指出的,“十年耕耘,十年收获”,金砖国家走过的是共同发展不断前行的十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成为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架构,内容包括30多种部门间合作形式,合作涉及政治、经济、人文、安全和执法等多个领域;而在经济发展上,五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2%增长至23%,贸易份额比重从11%增长至16%,对外投资由7%增长至12%,30亿人民生活质量改善。IMF指出,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可见,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历经七次领导人会晤,合作领域得到深化和扩展,机制发展的可持续性增强。金砖国家不仅建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得到有效运转,在区域合作层面则将金砖合作与上合组织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在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乌法双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大格局”倡议,推动了会议通过《乌法宣言》和《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等纲领性文件,将推动金砖合作向“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进。

   此次果阿峰会设置了五个议程,分别是合作机制深化与可持续建设、实施以往决议、整合现有机制、创新和延续。同时,本次金砖峰会特别邀请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并展开对话,有助于各方就“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助力金砖合作架构下区域合作建设深入发展。通过此次峰会,金砖国家将继续加强深化合作,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从G20杭州峰会到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峰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G20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为构建世界发展的新动力群策群力,而本次金砖国家一以贯之地以“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为立足点,继续探讨发展的引擎问题。可见,从全球治理角度,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既是金砖国家自始至终所秉承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的实践,也是G20杭州峰会的延续。正如印度总理莫迪在本次峰会圆桌会议所指出的,经济发展处于优先地位。有关发展的议题与机制建设一样,贯穿历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议程。

   而如何构建持续发展的动力,既是金砖国家面临的首要问题,也是关乎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议题。

   中国一贯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条建议是密切结合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金砖国家和世界社会经济,将G20杭州峰会上“创新、开放、联动、包容”的“中国主张”带到本次峰会上,通过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前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等五条建议,向世界贡献金砖力量,携手寻找经济发展难题应对之道。

   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新的力量

   建设开放世界和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其直面应对的,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后的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趋势。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后,部分经济体内部化倾向严重,大建保护主义高墙,实则不能解决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问题,反而妨害世界经济的复苏,所谓“贸易焦虑症”亦不能自圆其说。面对经济增长乏力的难题,我们正需要破除经济发展彼此之间的“藩篱”,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优化资源配置效率,配合必要的发展方式创新,并推动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即包容性发展,全方位扩大世界需求,发掘经济恢复潜力。

   当前金砖国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呈现多元化趋势,既有区域与世界发展趋势的客观因素,也是金砖国家合作领域持续扩大的必然结果。面对日益突出的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疾病传播以至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金砖国家只有在国际事务上切实协调立场,加强实质性的投入才能在国际舞台上持续提升自身地位,建设和提高新兴市场的国际地位和形象。

   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在全球经济发展图景发生变化的背景下产生的,将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回顾金砖国家历次领导人会晤不难发现,推动全球治理改革一直是各届峰会的重要内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一直在为世界经济发展与合作、政治和文化合作等提供自身的“非西方经验”和开放包容与平等的合作理念,推动世界秩序向着更加公平正义的方向发展。

   深化伙伴关系,从民间入手,夯实合作的民意基础是必由之路,是金砖国家合作得以延续和提升的重要基础。与此同时,切实推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机制的运行和发展,保障发展中国家尤其金砖国家稳定发展,为民众提供切实利益,也有助于金砖国家的“民心相通”。通过不断加强沟通,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必将不断发展前进,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新的力量。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果阿;国家开发银行;国家领导人;新的征程;合作机制;非传统安全;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乌法宣言;全球治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举办地——印度果阿

果阿位于印度西海岸,气候宜人,是印度著名的旅游胜地。果阿位于印度西海岸,气候宜人,是印度著名的旅游胜地。果阿位于印度西海岸,气候宜人,是印度著名的旅游胜地。果阿位于印度西海岸,气候宜人,是印度著名的旅游胜地。

2016-10-15 13:15:00

印度果阿迎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这是10月14日在印度果阿拍摄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主题装饰。

2016-10-15 13:13:00

果阿峰会:金砖闪光正十年 合作深化促发展

果阿峰会:金砖闪光正十年 合作深化促发展,果阿峰会:金砖闪光正十年 合作深化促发展 观察人士认为,在促进南南合作、推动发达国家履行支持承诺、带动其他发展中国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方面,金砖国家大有可为。

2016-10-14 16: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