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路 致富路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新华网重庆10月17日电(李相博)从渝西的綦江,到渝东南的酉阳、秀山、黔江、彭水,在红军曾经走过的这片土地上,长征精神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革命老区人民传承“红军精神”,用行动改变了人们心中“酉秀黔彭”艰苦落后的印象,逐渐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大道。(完)

  

  三年前,在外打工的李建平返回老家綦江区石壕镇,东拼西凑借来近30万元,开展山羊养殖和蔬菜种植时。传承红军精神的李建平,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事业中,用他的话说,“打牌的时间都没了。”

  

  短短三年时间,李建平成了当地产业大户,还清借款后,还建起一栋两层楼,总建筑面积150平方米的新房。目前,李建平养殖了100余头山羊,种植糯玉米和白菜80余亩。

  

  最近,李建平正准备和一家电商平台进行合作,扩宽自己的销售渠道,增加收入,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3年,曾在北京葡萄园里打工的汪明刚,在当地政府政策和资金的帮扶下,以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了180亩土地,在彭水县阿依河畔,办起了采摘体验园。

  

  2015年,果园实现经济效益20万元,今年也有了超过60万元的收益。如今,果园种植有葡萄270亩、草莓30亩,每年吸引2.5万余人次前来观光、采摘。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原地务工等方式,果园带动了周边50余家农户走上增收致富路,户均年增收近6000元。

  

  汪明刚表示,2017年果园规模将扩大至500亩,而随着葡萄进入丰产期,2017年经济效益预计将突破100万元,农户的收入也有望提高。汪明刚和村民们也走出一条名副其实的甜蜜增收路。

  

  2016年6月,住在粟军和另外57户居民拎包入住阿蓬江畔的160平方的小洋楼,新房内家具、家电样样聚齐,这让粟军欣喜不已。

  

  为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当地政府组织喵准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组织搬迁户办起农家乐。粟军说,农家乐都是政府统一装饰布置,游客一来,看到住宿条件还不错,往往都愿意在此住宿休闲。

  

  粟军算了一笔账,今年6月至今,通过农家乐,他收入万余元,对于脱贫,他信心满满。未来,中坝高山生态扶贫搬迁点将建设六大主题园,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休闲,为像粟军这样的贫困户脱贫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重庆市酉阳县南腰界革命老区,虽然千亩富硒有机稻米示范基地里的稻谷已收割完毕,但仍热闹不已,村民冉启英正将一群群的土鸭子往田里赶。

  

  为了保证稻米的高品质,基地采用“稻鸭模式”的种养,将鸭子饲养在稻田边上,成为稻田的天然“除虫者”。50岁的冉启英,原先在家里种田养牲畜,每年能挣一万余元。去年,她开始在闲余时候来此帮忙,每天报酬80元。通过这份工作,冉启英一年能有两万元左右的工资,增加了一倍的收入。

  

  千亩的富硒有机稻米基地,在实现年产值330万元的同时,也让包括冉启英在内的30多个务工村民每年增收30余万元,创造出一条乡亲们的增收路。

  

  五年前的金跃明,家庭年收入不到一万元,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为改变贫困面貌,在政府和合作社的帮扶下,金跃明将种水稻的四亩地加入金宝利脐橙示范基地合作社,拿来种脐橙。

  

  去年,仅是四亩脐橙,除去成本,金跃明家就有3万余元的收入。加上平时在合作社为种植大户打工的一万余元收入,金跃明家的收入翻了不少,也不再为上大学的儿子担忧学费。

  

  在酉阳县李溪镇,成立十年来,金宝利脐橙基地从最开始的300亩扩大到了目前的1500亩,2015年基地收果120余万斤,收入250万元,累计带动农户220户、像金跃明这样的贫困户16户62人脱贫增收。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丁玲作者:  日期: 2016-10-17 19:30:00
标签:增收;致富路;长征精神;网络媒体;走转改;脐橙;果园;农户;红军精神;农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