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神舟11号航天员陈冬:曾被选中参加欧航局洞穴训练

2016-10-16 09:46:00 来源:成都商报

神舟11号航天员陈冬:曾被选中参加欧航局洞穴训练

  陈冬 河南人 1978年生(右二为陈冬)

  三个多月前,欧洲航天局一年一度的洞穴训练在意大利如期举行。而今年格外引人注目的是,这次训练中首次出现了一张中国面孔。他便是首次亮相的中国第二批男航天员、四川成都人——叶光富。其在训练中的表现赢得了欧航局和其他宇航员的一致认可和称赞,也因此引发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成都商报6月29日、7月9日曾作报道)。

  然而事实上,“首位参加欧航局意大利洞穴训练的中国航天员”、“首次亮相的中国第二批男航天员”这些荣誉的头衔和光环,最初差点落在另一位航天员的头上。他不是别人,正是此次即将发射的神舟十一号飞船搭载的两名航天员之一——陈冬。

  日前,成都商报记者就此和欧航局的载人航天通信项目负责人罗西塔 史温森取得联系。她透露称,陈冬原本被选中参加2015年的欧航局洞穴训练,但由于当年训练被取消,因此陈冬最终无缘参加。这也使公众错失了认识和了解陈冬的机会。

  早在今年7月8日,负责欧航局洞穴训练的任务主管萝蕾丹娜 贝索尼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就曾提及,今年的洞穴训练并非欧航局训练团队第一次和叶光富合作。“早在2014年,叶光富就和另外一名中国航天员到德国科隆参加过训练。”这里所提到的“另外一名中国航天员”,正是陈冬。

  据总部位于芬兰的环球时代新闻网(Gbtimes)报道,“早在2014年的晚些时候,已经有两名中国航天员参加了欧洲局的相关训练,为来年的洞穴训练任务做准备,其中一名将会和来自其他国家的航天员一起,到意大利撒丁岛训练。”

  萝蕾丹娜解释称,中国航天员的准备训练包括跨文化交流、讨论不同沟通方式、团队合作和制定决策等内容。

  而在欧航局ESA CAVES &PANGAEA项目的官方推特上,成都商报记者找到了一条标注日期为2014年12月7日的推文,上面说道,“终于在我们中国航天员训练的最后一天,和欧航局宇航员@astro-paolo,叶光富及陈冬合影一张。”据欧航局网站上介绍,Pangaea同样是欧航局洞穴训练项目中的一部分,旨在为航天员们提供地球和行星地质学的介绍性及实用性知识。

  罗西塔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称,她与负责洞穴训练的同事联系后发现,没有关于陈冬的更多信息及影像记录。“那是因为,他原本被选中参加我们2015年的洞穴训练,但不幸的是,那年的训练从未进行。”她也因此未找到更多记录或补充信息。“他本应该是我们洞穴训练课程中的一员的,但无奈课程被取消了。”

  据悉,欧航局的洞穴训练自2011年启动以来,每年举办一期,2015年除外。由于未知原因,当年的洞穴训练未能举办。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航天员;洞穴;欧航局;陈冬;神舟;训练任务;飞船搭载;欧洲航天局;训练课程;宇航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神舟航天员称:不到发射前一秒 不会停止准备

预约的采访被一推再推,等待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标记着“神十一”航天员备战前的忙碌。终于,晚上9点半,记者在航天员教室里见到了刚刚在这里上完课的“神十一”乘组指令长、特级航天员景海鹏。

2016-10-16 09:45:00

航天员将进驻天宫二号 组合体在轨飞行30天

航天员将进驻天宫二号 组合体在轨飞行30天,神舟十一号飞船入轨后,2天内完成与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组合体在轨飞行30天。执行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的各系统已完成综合演练,航天员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前各项准备已基本就绪。

2016-10-16 09:44:00

中国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将在太空骑自行车

2016-10-16 09: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