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景海鹏:中国首位三度飞天的航天员

2016-10-16 09:27:00 来源:中国军网

  景海鹏

  当那张熟悉的面孔出现在公众面前,历史再次被景海鹏刷新——中国首位第三次飞天的航天员来了。

  作为中国首批航天员,景海鹏足够幸运。“神七”飞天,他与翟志刚、刘伯明漂亮地完成了首次太空出舱行走任务;“神九”飞天,身为指令长的他和刘旺、刘洋珠联璧合,让世界目睹了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的精彩;今天,再一次被任命为“神十一”航天员乘组指令长的他,将和战友陈冬完成在太空驻留一个月的挑战。

  相隔八年,三度飞天。幸运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在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眼中,“仅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保持飞天的身体状态,景海鹏的坚持和努力就足以让人敬佩”。

  三年前,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景海鹏说:“鲜花和掌声过后,我们一如既往投入战斗。”三年后的今天,已是将军的他,向着太空再次出征。

  “梦想成真的感觉,原来这么好”

  年少时到供销社打酱油的一幕,至今铭刻在景海鹏的脑海深处——

  那天,供销社的阿姨边打酱油边打量他:你不是前天球场上那个“海鸥五号”吗?!

  那是公社组织的一场篮球比赛。他穿着父亲买的运动背心,前面图像是海鸥,后背印着大大的“5号”。谁也没想到,这个小个子投球必中,一举扭转战局。

  打完酱油,景海鹏掏钱,阿姨笑着说:球打得好,不要你钱!

  那位阿姨或许不知道,她的这句话,从此点燃了一位少年的追梦之旅。多年以后的深夜,在航天员教室里回忆起这一幕,景海鹏说:“这是我人生一次巨大的转折。”

  “梦想成真的感觉,原来这么好!”景海鹏说,“不是为省一毛钱两毛钱,这是我人生得到的第一次奖励。那一刻让我认识到,为了梦想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时值小学五年级的景海鹏,当时做梦都想着成为学校篮球队的正式队员。然而,因为个子矮,他只能坐冷板凳。不知多少次,他蒙着床单偷偷哭泣。不知多少个夜晚,他抱着从邻居家借来的破篮球,一次次起跳、扬手,投向自家土墙上用粉笔画着的篮球筐……

  至今,景海鹏仍保持着深夜投篮的习惯。就在记者采访的两周前,他还利用训练间隙和教练比赛投球,那天他连续投中67个,“距76个纪录还差一点”。

  “投篮”仿佛是一种人生隐喻,最初的梦想也如 “画在墙上的篮球筐”一样不断升级,唯有一次次投球般挥汗如雨的努力和坚持不变。 景海鹏正是靠这份努力和坚持,迎来一次次梦想成真时刻。

  高三那年,他被报栏里的一张照片深深吸引住了——一位飞行员拿着氧气面罩神采奕奕站在一架战斗机旁边。他清晰记得,那位飞行员叫张海鹏。“一样的名字”与“羡慕的心情”双重发酵,他燃起当飞行员的梦想。

  从此,从飞行学员到战斗机飞行员,从战斗机飞行员到航天员,他的梦想不断点燃,不断实现……如同他最喜欢的连续投篮,实现一个梦想,他马上就有下一个梦想。

  “人生,正是由一个接一个大大小小的梦想串联起来的。”景海鹏说,“唯有为梦想奋斗的人,才懂得梦想的力量,才能真正享受梦想成真时的快乐。”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景海鹏;航天员;飞天;首位;交会对接;航天服;神七;总教练;出征;球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景海鹏回母校 汗水浇铸飞天路

上图:授课结束,“英雄航天员”景海鹏为飞行学员签名留念。王立志摄  7月2日下午,“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回到母校——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题,为刚入校的新飞行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共话飞天梦想。

2013-07-06 08:00:55

景海鹏顾不上吃午饭为山大学子讲航天精神

(记者 乔静涛)今日9时,“感动中国、感动山西”山西籍神九航天员景海鹏来到山西大学,在该校文体馆为莘莘学子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该报告会一直持续到13时30分,近5个小时的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景海鹏没有顾上吃午饭,听报告的3000多名师生也无一人离席。

2013-01-10 09:24:17

景海鹏在家乡运城做专题报告 用关公精神讲述成长经历

2012-12-16 17: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