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神十一航天员今亮相 将创中国驻留太空最长纪录

2016-10-16 07:43:00 来源:大公网

  大公网酒泉10月16日讯 (记者 刘凝哲)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预计17日清晨正式实施,两名中国男性航天员将在16日上午10点30分正式亮相。这是中国人时隔3年多后再次出征太空,他们将搭乘神十一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并在“天神”组合体中生活、工作30天,将创下中国在轨驻留最长时间纪录。

  神舟十一号飞船升空、两名航天员亮相,是今年中国乃至世界航天界“重头戏”。大公报记者15日随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採访团抵达酒泉,虽然酒泉距东风航天城有4小时左右车程,但亦能感受到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前热烈气氛,酒店等建筑物上打出“预祝神舟十一号任务发射圆满成功”标语。

  航天员乘组老带新

  航天任务尤其是载人航天任务的发射时间窗口至关重要,也始终处于高度保密状态。据了解,官方将在16日上午正式公布神十一任务发射时间、任务详情,并公布神十一两名航天员乘组的人选。随后,两名航天员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问天阁与中外媒体见面。神十一任务将在太空驻留超过30天,进行多项创新太空实验,执行任务的航天员人选相当关键。有分析指,即将公布的两名航天员乘组,或采“老带新”形式,由一名曾经具备太空飞行经验的航天员,与另外一名航天员搭档,共同完成任务。

  据悉,17日凌晨4时,东风航天城圆梦园广场上将为这两名航天员举行出征仪式。神舟十一号飞船此次的主要任务,是为天宫二号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进一步考核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功能和性能,特别是空间站运行轨道的交会对接技术;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接后完成航天员中期驻留试验,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

编辑:徐芳

关键词:航天员;太空飞行;空间实验室;天地往返运输系统;交会对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将启动首次太空脑-机交互实验

航天员在太空中“动动脑子”就能“指挥”各种操作,这种科幻片中才能见到的情景或将成为现实。此次在执行载人航天空间实验室任务中,“神工”技术将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航天员太空中期驻留验证等作出贡献,是“天宫二号”航天人因工程重点项目。

2016-09-18 10:02:00

香港8小孩美国“太空探索之旅”:完梦难忘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我一直想去神秘的太空探索一番。15日,活动主办方举行了凯旋回归庆祝典礼,8位小航天员均表示这次旅程毕生难忘,除了亲身了解航天员的工作、体验各类型的太空任务及挑战,更深入了解太空探索的里程碑,让他们眼界大开。”  这次活动不仅让小航天员们学习了太空知识,也让他们收获了友情,学到了团队合作的精神。

2016-08-16 10:40:40

神舟十一拟10月中旬发射 2名航天员在轨运行30天

13日下午,神舟十一号飞船从北京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为天宫二号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进一步考核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功能和性能,特别是空间站运行轨道的交会对接技术;

2016-08-15 00:00: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