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长安街》时评-山西屯留:欠公众一个说法

2016-10-15 20:57:00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

  教师节前夕,山西屯留县24名高二老师利用假期自费聚餐,AA制付费,人均50多元,遭到当地纪委通报批评。

  三天前,这一事件在媒体曝光,公众舆论几乎一边倒地把靶子指向当地纪委。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赶赴当地采访,无论是事发学校、县委、县纪委,还是长治市委,甚至教师聚会的餐厅,处处吃闭门羹。

  事情至此,我们越发糊涂了。原本一件光明磊落惩治不正之风的事,为何变得“见不得人”了?

  这起事件的核心集中在当天是不是放假。县纪委把自己的工作时间当做评判的尺度:因为我们在上班,所以你们不能聚会饮酒。照此推理,即便是学校的寒暑假,周一到周五的中午,教师小酌几杯也会犯了戒律。

  在县纪委的通报中,搬出了中央的八项规定精神和狠纠“四风”,似乎找到了一个定性的依据。可惜,恐怕找错了对象,戴错了帽子。我们提醒,中央的“好经”,莫让“歪嘴和尚”念歪了!

  表面上看来,处理似乎也不是很重,不就通报而已。但我们要还教师一个清白,给公众一个交代。如果不了了之,以三缄其口的“冷处理”方式对待舆论质疑,留下的不仅仅是在人民教师身上泼洒的一身污垢,更是一个可供“效仿”的典型案例,类似冤假错案有可能在其他地方接踵而至。

  最后要指出一点,屯留的问题,也许并非偶然。去年山西省委巡视组向屯留县反馈巡视意见时指出,当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有差距”“在执行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政绩观有偏差,缺乏担当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

  试问,适用法规不当,矫枉过正,是否加大了“偏差”?出现争议,奉行“鸵鸟”政策,冷处理,是否拉大了“差距”?直面的勇气既无,担当精神何在?

  此事,发生在长治市管辖范围内。我们说长治久安,这个长治,治理出现“偏差”和“差距”也要治一治。要么,自证清白;要么,还人清白。

  无论是长治还是屯留,都欠公众一个说法,希望不要让大家等太久。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长安街;差距;偏差;冷处理;山西省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安街》时评:有多少楼可以“重来”?

《长安街》时评:有多少楼可以“重来”?,9月10日,被称为变形金刚的武汉大学工学部第一教学楼被爆破拆除。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任编辑张彬说,设计师不仅要对自己的作品负责,更要为当地的发展建设负责,这是第一位的。

2016-09-19 16:02:00

《长安街》时评:新“国标”能否护航银发游?

《长安街》时评:新“国标”能否护航银发游?,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低价团的产生归根结底在于,包括老年人在内市场都追求低价,导致这么多年零付团费的团。《规范》的切实落地及包括老年旅游服务在内的中国旅游市场的升级完善,任重道远,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2016-09-19 16:01:00

《长安街》时评:大力推广普通话 助力全面建小康

《长安街》时评:大力推广普通话 助力全面建小康,9月8日到14日是第十九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即推普周。姚喜双明确表示,并不会因为推广普通话而影响民族语言的发展,推广普通话的比例加大了,方言的比例并没有减少,我们提出多言多语的能力。

2016-09-13 13: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