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深圳规划创客教育 在行动中开启未来

2016-10-15 18:11:00 来源:央广网

  
活动现场
    央广网深圳10月15日消息(记者 于闻)点燃创意激情,放飞创客梦想。在双创周主会场深圳,深圳学生创客节(2016)在深圳中小学艺术教育基地和深圳第二高级中学隆重举行。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以创新的VR虚拟现实技术宣布创客节启动。
  创客教育指南发布 规划引领发展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范坤在会上作了深圳市推进创客教育情况的报告。他强调,需落实五大措施: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创客教育课程化、系统化、实践化;二是加大对学校开展创客教育课程和建设创客实验室的指导;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学校与高校、高新技术企业、高层次机构之间的联系;四是将加强创客教育与科普教育的融合,五是加强创客师资队伍培养和培训。
  创客教育是一种全新的教育形态。深圳经过一年的探索,在今年第二届学生创客节,深圳市教科院发布国内首个针对学生创客教育研究制定的《深圳市创客教育课程建设指南》及《深圳市中小学创客实践室建设指南》。关于两个指南的出台背景,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文梓表示,深圳的创客教育已经从起步阶段走向了规范、快速发展的阶段。两份指南怎么用?叶院长提了三点建议:准确理解、结合校情、促进发展。“两份指南的根本目标是为了促进发展,理解是前提,结合校情是关键,促进发展是根本。”
  创客更像是在生活——不是“教创客”,而是“像创客一样教”
  在当天下午的论坛活动中,深圳城市学院课程与评价改革研究院宋承昊以《让教育回归生活的新路径》为主题,分享了指南制定背后的故事。据他介绍,他们曾推翻了3个版本的初稿,详细参考了150多篇文献资料。详细对比中西方的创客教育理论,最后参照华东师大教育技术学博导祝智庭教授的观点,为“指南”定下的主基调为“我们都是创客,生来就是如此。”宋承昊也表示,指南发布的目标是“创客更像是在生活”。
  课程建设指南从导言、课程目标、课程性质、课程要素与结构、课程设置、课程开发、课程实施、学习评价、实施保障九个方面对创客教育课程进行了说明。课程的总目标为“工匠精神的传承”、“创客能力的习练”和“产业知识的启蒙”,并以这三个维度分别设置了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的相应阶段目标。
  “创客课程特别强调学生的动手参与,而不只是把课程开创好了让学生学。”叶文梓对创客教育课程的理解,与指南中对课程性质的描述相一致。创客实践始于观察,终于成品,创客课程一定要给学生提供深度加工、精益优化的实践过程,其现实性要求创客课程的根本价值在于“自己动手、改善生活”。
  课程建设指南提出,创客教育的最大意义是促进机制变革:创客教育课程的理解不应局限于“教创客”,而更应突出“像创客一样教”,从“创客教育”到“创客+教育”再到“创客式教育”。
  深圳市港湾小学罗朝宣在当天下午的论坛活动中,分享港湾小学创客教育时也表示,学校的创客教育目的不是培养创客,而是在所有孩子的心田播下创客文化的种子,培养创客精神和工匠态度。
  实践室建设重在顶层规划
  《实践室建设指南》从提出总体要求、选址与装修、工具耗材配置、云服务平台、课程建设、组织管理、服务商的选择等七个方面给予指导意见。深圳市教科院院长叶文梓表示,希望学校把现有的功能室用好,创客实践室的建设采取一个开放的建设原则,不是关起校门来建,要联动社会的资源。
  当天下午的论坛活动中,《创客实践室建设指南》起草参与者、大相创客教育负责人周昊天也重点分享了《中小学创客教育顶层设计的策略》。据他介绍,学校创客教育顶层设计要主抓五大要素:第一是要调研师生状况,了解学校师生的业务兴趣爱好、掌握的软硬件技术;第二是要分析学校的空间资源,不是让学校有一个创客空间,而是一个创客空间里有一所学校;第三是要根据师生的现实状况整合校内外课程资源,重点考虑与学科相融合;第四是要配置适合师生安全操作的工具耗材,让学生自由创作;第五是要整合微课慕课、专业论坛、媒体传播、工具耗材电商等网络资源平台,让学生能自主在网上学习、与行业专家交流,通过自媒体分享创作过程和成果。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深圳;创客;教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暨首批深圳标准认证产品发布会召开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当天下午,我市召开了2016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暨首批深圳标准认证产品发布会,此次会议由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郭驰副主任主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夏昆山副局长宣读世界标准日祝词并发布首批获得深圳标准认证产品名单。

2016-10-14 17:55:00

深圳市举行庆祝少先队建队67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10月14日下午,深圳市庆祝中国少先队建队67周年主题队日活动在深圳市少年宫举行。

2016-10-14 17:55:00

第6届公交都市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第6届公交都市发展论坛(深圳)暨2016全国中小城市公交发展高峰论坛10月13日在深圳落幕,产生了一批可资借鉴的新的理论成果。

2016-10-14 16: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