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6-10-15 17:32:00 来源:人民邮电报

  “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习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了数字化发展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为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指明了方向。

  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寻求发展新增点已经成为世界诸多国家和地区的首要课题。当下,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异军突起,其强劲发展势头相对传统产业需求不振、危机四伏的低迷现状,显得异常璀璨。埃森哲公司今年发布的《数字颠覆:增长倍增器》报告测算,2015年美国数字经济总量已经占GDP的33%,中国数字经济总量占GDP的10.5%。该报告同时预测,数字化程度的优化将在2020年使中国GDP增加3.7%,对应增加5270亿美元;而美国增加2.1%,即4210亿美元。

  目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并未改变,既往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刻不容缓。如何破解经济增长旧动力减弱和新动力不足的结构性矛盾,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作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数字经济正成为我国建立经济发展新结构、打造经济发展新机制的重要抓手。2013年以来,我国相继出台了宽带中国、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发展等一系列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磅政策,并在经济增长、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增加就业、惠民利民等方面产生积极效应。

  一方面,以移动通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茁壮成长,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目前,我国有3家企业进入全球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排名前10强,有10家企业进入前30强、5家ICT制造企业进入全球500强。CNNIC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1.7%,各类互联网公共服务类应用均实现用户规模增长,网上预约出租车、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均突破1亿。数字经济,正为中国经济营造出热气腾腾的发展场景。

  另一方面,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对旧有经济模式颠覆重塑,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也催生了一系列活力四射的新业态新模式。当数字经济牵手传统制造,工业研发设计、生产过程控制、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领域将增添“智慧”之翼,快速推动传统工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以工业云、数字工厂、机器人技术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将促进我国工业装备水平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当数字经济融入农村农业,深藏乡间的土特名产开始飞出山村走向世界,依赖人力的下种收获变为视频种植鼠标遥控;当数字经济加持医疗卫生,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不均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百姓屡屡诟病的看病难顽疾有望逐步根除……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交融互动使现代经济活动更加灵活、敏捷、智慧,也逐步改变着人们的消费观念、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模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所强调的,要“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正是基于对数字经济的深刻认识,在刚刚召开的杭州G20峰会上,中国作为2016年G20主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一项重要议题,主导通过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这是第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数字经济合作倡议,《倡议》提出了创新、伙伴关系、协同、灵活、包容、开放和有利的商业环境以及促进经济增长、信任和安全的信息流动等7大原则,确定了扩大宽带接入提高宽带质量、促进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投资、支持创业和促进数字化转型、促进电子商务合作、提高数字包容性、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数字经济发展6大关键领域,并鼓励各成员国在知识产权、促进合作并尊重自主发展道路、培育透明的数字经济政策制定、 支持国际标准的开发和使用、增强信心和信任、管理无线电频率频谱促进创新等6大方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给予政策支持。7大原则、6大关键领域、6大政策支持,这正是数字经济发展中国主张的精髓所在。

  当前,新一轮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益,机遇稍纵即逝,世界主要国家都在积极抢占先机,布局决定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地。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曾经错失工业革命发展的中华民族不能再错失,也没有理由、没有时间再错失信息革命的难得历史机遇。发展数字经济,融入并引领全球信息革命澎湃大潮,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数字经济;经济发展;动能;智能化升级;经济总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让世界数字经济从杭州再出发

让世界数字经济从杭州再出发,在2016年G20峰会上,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重大成果是将数字经济列为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实践已经表明,数字经济对现有的生产供应链体系进行重构,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丰富了供给多样性。

2016-10-01 11:48:00

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转型

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按照Akamai公司发布的2016年3月移动宽带平均速率和峰值速率,中国分别达到6.5Mbps和29.3Mbps,均优于同期美国水平(分别为5.1Mbps和19.8Mbps)。

2016-09-30 17:44:00

数字经济引领未来

数字经济引领未来,中国作为本次G20峰会的主席国,组织起草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对数字经济的概念、发展数字经济的意义和重要性进行了阐释,提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原则。G20峰会首次将数字经济纳入会议主题,对世界各国增进交流与合作,发挥数字经济潜力,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

2016-09-30 13: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