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金砖国家:团结互助 共谋发展

2016-10-15 13:11:00 来源:洛阳网

  央视网消息:金砖国家合作开始于2006年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2009年上升为领导人会晤机制。

  特别是领导人首次会晤以来,金砖国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断作出努力和贡献。

  金砖国家(BRICS)最初指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个成长前景看好的新兴市场国家。2006年9月,四国举行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此后每年依例举行。2009年6月,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2010年,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金砖国家的地理范围,也从欧洲、亚洲、拉美扩大到非洲,国土面积占全世界的近30%,人口约占全球人口的43%。

  目前,金砖合作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和外长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多方面开展务实合作的架构。

  在过去的十年里,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随着世界经济和金融格局的改变,金砖国家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

  目前,金砖国家已发展出涵盖经贸、金融、农业等领域的60多项合作机制。2015年7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上海开业,这也是新兴市场国家发起建立的第一家多边开发银行。今年4月,金砖银行正式公布了首批贷款项目,规模达到8.1亿美元。

  自2009年起,金砖国家已先后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中国三亚、印度新德里、南非德班、巴西福塔莱萨以及俄罗斯乌法举行七次领导人会晤,为金砖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明确方向。明年中国将接替印度,成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金砖;团结互助;领导人;2009年;外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金砖会议前夕 习主席肖像及汉字“你好”亮相印度果阿街头

[V观]金砖会议前夕 习主席肖像及汉字“你好”亮相印度果阿街头,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15日至16日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央视记者 陈汉章 舒贝 闫岭 柏闳)  果阿邦位于印西海岸,紧靠阿拉伯海,占地面积3702平方公里,是印面积最小的邦,现为印最负盛名的海滨旅游城市。

2016-10-14 20:59:00

普京肯定金砖国家合作已取得成效

普京肯定金砖国家合作已取得成效,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金砖国家成员国在金砖框架内展开多领域务实合作,眼下已取得实际成效。普京强调,俄罗斯致力于与金砖其他成员国一道建立以世贸组织原则为依据的非歧视性、开放的经济空间。

2016-10-14 16:47:00

国平:习近平亚洲行深耕周边外交 推进金砖合作

国平:习近平亚洲行深耕周边外交 推进金砖合作,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启程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习主席此访的第三站,是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这是我多边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

2016-10-13 17: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