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响应时代召唤 不负人民期待——写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周年之际

2016-10-15 11:30: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夜春风,万树花开。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深刻分析了文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精辟阐述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向,明确提出了文艺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

  这篇长达一万四千多字的讲话,让人们联想起当年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正是那一次会议,开启了人民文艺的新纪元。而这一次文艺工作座谈会的使命,则是引领文艺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伟大跨越。

  事实也正是如此。两年来文艺工作所走过的历程证明,文艺工作座谈会引领的道路无比正确,也无比宽广。两年来,文艺工作的重要性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识,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是精神世界的改造者,文艺是文化传承的根与魂。两年来,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越来越多,高峰之势渐渐形成,各类小说力作迭出频获大奖,舞台艺术守正出新精益求精,影视行业去浮去躁实现口碑票房双赢。两年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为全国文艺界共识,文艺工作者纷纷走进基层“采、创、送、种”,“以人民为中心”、“文艺为人民服务”成为创作自觉,一整套保证“深扎”可持续的政策措施逐步建立起来。两年来,中国精神和中华美学被树立和高扬起来,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众多传统文化题材被重新挖掘大放光彩,中国故事中国声音漂洋过海走向世界,在中西合璧、古今会通中逐步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回望两年来走过的道路,我们可以得出启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文艺工作的指南和纲领,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财富和法宝,要不断地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从一座高峰迈向另一座高峰。

  回望两年来走过的道路,我们可以得出启示:强有力的文艺政策是助推精品创作生产的重要保障,要用好用足现有政策,不断创新和完善政策,加强政策落实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繁荣的良好环境,做好文艺精品的“孵化器”。

  回望两年来走过的道路,我们可以得出启示:人是文艺创作的关键,要加强人才和团队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让更多德才兼备、德艺双馨的人才脱颖而出,真正让文艺成为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成为人类灵魂的杰出工程师。

  攀登高峰无止境,两年的成绩是可喜的,但依然只是万里长征的一个开端。我们要再接再厉,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不断提高原创能力,在关注和记录伟大时代,推出更多震撼人心的优秀作品上面下功夫,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强化文艺批评,创新批评形式,倡导良好的批评风气,引领好文艺创作方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需要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全力以赴。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我们仍需不断进取。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5日 05版)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高峰;人民文艺;光明日报;文艺工作者;孵化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艺走进新时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名家对话

文艺走进新时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名家对话,作品简介: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并指出存在“抄袭模仿、有高原缺高峰”等问题。

2016-10-09 14:47:00

北京今晚晚高峰提前至16时前 将持续至22时左右

北京今晚晚高峰提前至16时前 将持续至22时左右,#法制晚报快讯# 【北京市今晚晚高峰提前至16时前】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预计今天晚上市区交通压力激增。今天下午部分单位和学校会提前放假,预计12月31日晚高峰将会提前,部分区域晚高峰提前至16点前,持续至22时左右。

2015-12-31 10:53:00

上海:推进高校学科建设上“高原”攀“高峰”

到2020年,上海高校中有20个左右一级学科点和一批学科方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180个左右一级学科点跻身国内学科排名顶尖——这是上海推进高校学科上“高原”、攀“高峰”定下的目标,也是上海率先对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战略部署的举措。据悉,本次“高原”“高峰”学科建设采用“第三方遴选”方式确定支持范围,由相关高校对照学科建设的国际标杆,自主提出投入总量和结构需求。

2015-09-27 15:30: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