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人越南人将穿山甲视为珍馐 致非法猎杀猖獗

2016-10-15 06:37: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国人越南人将穿山甲视为珍馐 致非法猎杀猖獗

  已死亡的穿山甲 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德媒称,在中国被视为美味的穿山甲是世界上非法买卖数量最多的哺乳动物。现在,该物种濒临灭绝。如今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做出决定,禁止买卖穿山甲。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9日报道,尽管不久前举行的野生动物峰会明确禁止穿山甲交易,但人们担心,由于亚洲尤其是中国消费者对穿山甲的需求持续增长,非法猎杀穿山甲的活动还将继续。

  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数据,过去十年多里,至少有100多万只穿山甲被猎杀,以至于该物种濒临灭绝。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不久前在约翰内斯堡召开会议并做出决定,禁止所有8个品种穿山甲的商业交易。

  报道称,在越南和中国一些地区,穿山甲肉被视为美味珍馐,其鳞甲是中医常用的一味药材。庞大的需求导致非洲东部和中部的穿山甲交易异常猖獗。

  乌干达自然保护基金会总干事安妮-玛丽·威顿说,在乌干达和其他非洲国家发现的非法猎杀行径其实只是冰山一角。贫穷以及缺乏自然保护意识导致农民只想怎么赚钱,而忽视动物保护的意义。

  报道称,鳞甲的重量相当于穿山甲体重的20%。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从事穿山甲非法交易的人,常常一个村挨着一个村从当地农民那里购买整只穿山甲或鳞甲,然后高价卖到卡帕拉的中间商或者中国买主手中。飞机场以及边界检查站和中国买家有勾结,因此睁只眼闭只眼。最近,贩卖者卖给中间商的穿山甲鳞甲售价高达每公斤45美元,中间商又以73到100美元一公斤的价格卖给中国买主。到了中国后,价格还会上涨。

  乌干达自然保护基金会调查部负责人阿布维说,穿山甲非法交易非常猖獗,因为从事非法交易者不断改变方法。

  乌干达野生动植物保护局表示注意到该问题。该局计划部助理干事布汗加说,当局正在考虑出台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对非法交易者采取监禁等惩罚措施。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穿山甲;猎杀;自然保护意识;非法买卖;濒临灭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印尼警方逮捕一走私贩:冰箱中藏650余只穿山甲

据外媒报道,印度尼西亚警方逮捕一名涉嫌私藏濒危动物穿山甲的男子。每年,穿山甲要用几乎能和身体一样长的舌头吃掉700万蚂蚁、白蚁;穿山甲没有牙齿,在胃里储存小石块,帮助磨碎食物。

2016-08-27 06:50:00

海鲜店门面摆放普通海鲜 卫生间竟藏有四只穿山甲

8月1日,柳州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在荣军路一门店内,查获一批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犯罪嫌疑人骆某某昨日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在犯罪嫌疑人骆某某租赁的另一间门面的冰柜内,民警还查获穿山甲冻体尾巴一节和腿部一节,疑似褐翅鸦鹃的冻体2只,蛤蚧冻体5只。

2016-08-03 13:40:00

Angelababy担任救援组织大使 呼吁保护穿山甲

Angelababy担任救援组织大使 呼吁保护穿山甲,5月17日,Angelababy作为美国野生救援组织公益大使的身份参加活动,并联合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制作了公益宣传片及海报。 在活动现场Baby向大家呼吁“人们把穿山甲视为食物和药材而导致它们濒危,这是一件令人难过的事情。

2016-05-18 14: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